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房价难局需要发达的租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40  北京日报

  毛颖颖

  “每套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内”、“租金比市场价低”、“一次装修到位、拎包入住”……随着北京公租房面目的逐渐明晰,越来越多的小白领开始天天到政府网站“刷屏”,生怕错过申请机会。

  毫无疑问,跟“非地产主业央企限期退出”、“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交易”等等宏观的楼市调控政策相比,政府积极介入租房市场、大张旗鼓地主导公租房建设,距离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现实生活更近。如果说,楼市与土地市场已经热得想调控都难理出个头绪,那么,激活以往不被重视、相对偏冷的租房市场,可谓是让住房重现“保障性”、财政收入重归“可持续性”的最好选择之一。

  “住公房”、“租公房”对中国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1998年房改前,中国实行的一直都是福利分房,市民的住房问题基本全包在政府和单位身上。多年后为一干专家津津乐道的“中国住房自有率全球第一”(85%),正源于大批昔日的“公房”在房改前夕被突击转为了“私房”。房改后,福利分房被叫停,市场化、货币化一下子成了主导方向,绝大多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都要靠买商品房,消费观念这才被拧成了“居住必买房”。

  只是,全面市场化的道路虽然简单,却并不完全符合我国的国情。相反,因为走上这条路的时候就是一条腿长——靠市场满足高收入者买房的腿长,一条腿短——靠政府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的腿短,这条路是越走越窄,越走越走出许多社会问题来。当越来越多人无法通过市场来实现自我保障的时候,政府必须更积极作为。但出于可操作性考虑、也为了减少寻租的空间,这时政府最适宜提供的不是可买卖、能用于投资的“公房”,而是只供租赁、只有保障性质的“公房”。

  尽管多年前就有专家说,“要求人人都去买房住是危险的”,应该“30%的人买房,70%的人租房”,但想在房价已居高不下的当下形成有梯次的住房消费,只能由政府为这个“梯”垫底。简单而言,就是既要下狠心自掏腰包、又要下功夫利用社会资源,提供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稳定和功能齐全的公租房房源,让公租房成为租房市场乃至整个楼市供求的“制衡器”,成为年轻人人生选择的“缓冲器”。 除了提供稳定房源外,政府还需要尽快改变租房市场管理松散的现状。目前,政府甚至不掌握有多少私房在出租、市场租金是高是低,只能依靠中介机构提供零星数据,在这种情况下,连租房税金都不能应收尽收,又何谈对违规租赁行为从严处理?

  从长远看,发达的租房市场是缓解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住房短缺的有效途径。从短期看,发展租房市场能彰显地方政府放弃“土地财政”的决心。当人们发现租房也能“住得稳”,至少在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完全可以满足现实需求的时候,“买房是刚性需求”、“房价将不断暴涨”的神话自然也就破灭,被逼买房只怪丈母娘的笑话也会终结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