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缩减公用经费 弥补民生欠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1:04  新快报

  缩减公用经费,弥补民生欠账

  一针见血 计白当黑

  观点集装

  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调研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我国财政行政事业公用经费支出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2009年,该项经费支出已接近11000亿元。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提供的数据表明,行政公用经费大约占整个财政收入的30%,且平均每年增长23%,从1986年到2005年,我国人均负担的年度公用经费由20.5元增加到498元,增长23倍。

  当前世界各国公用经费占财政开支的比重,日本是2.38%、英国是4.19%、韩国是5.06%、法国是6.5%……世界平均水平约为5%。我们要参照5%的预期目标,制定出逐年缩减计划。如果能够将我国的行政经费占财政收入比重降到世界平均水准,那么,节省出来的公用经费将能补上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诸多民生欠账。

  ———吴睿鸫:《公用经费缩减指标应制度化》(《证券时报》)

  从更深层次看,央企乱象源于种种的错位:国资委是股东,却不是人格化的股东,全民才是最终的所有者;国资委是股东,重要人事任免却掌握在组织部手中;央企负责人是企业家,也是官员;国资委一方面期望把央企市场化,另一方面又屡屡发布出行政性命令。

  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央企地王是体制性冲动之果,靠行政性的命令控制不仅治标不治本,而且有可能带来更多问题。

  ———刘胜军:《“行政性思维”难遏“体制性冲动”》(《上海证券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