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入主白宫一年 如何炒作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14: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财经观天下)人民币汇率:因果与玄机

  近来,美国官员仍念念不忘鼓噪所谓人民币汇率问题,其中总统奥巴马接连在不同场合表示,他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以解决美中贸易失衡问题。人们不禁要问,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关键到底在哪里?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背后有怎样的玄机?

  并非因果

  本月初,奥巴马在向国会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和整个亚洲将继续成为美国庞大的出口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数日后,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他将在2010年同中国领导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一些非常严肃的谈判”。

  支持奥巴马的有包括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瑞·霍夫鲍尔在内的一些专家。他们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让中国获取巨额贸易顺差,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促成中国与其贸易伙伴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但这一观点实在经不起推敲。以日元为例,过去40年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却有增无减。可见,汇率问题与国际收支没有必然联系,国际贸易更多由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和产品竞争力等因素主导。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将中国实现贸易顺差的根本原因简单归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是不合理的。他认为,中国出现贸易顺差主要缘于高储蓄率等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斯宾塞前不久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减少中国贸易顺差需要深层次结构性变化,就像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一样。在中国,高储蓄率深嵌于经济结构中。如果没有结构性调整,人民币升值很可能使储蓄率居高不下,并使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汇率调整不会消除贸易顺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一个思考中国问题的正确方向。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有利,但不会解决美国所有经济问题。他说,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模型,只有人民币升值20%,并且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也出现类似幅度升值,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才会增长1%,“很清楚,美国经济仅靠此不足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也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仅不能解决中美两国贸易失衡问题,还可能会对两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背后玄机

  奥巴马近来频频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发难,其动机耐人寻味。日本《选择》月刊日前刊登的题为《奥巴马为赢得中期选举敲打中国》的文章说,入主白宫一年后,奥巴马面对的是支持率大幅下滑、失业率升至两位数以及民主党在参议院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在此逆境中,为赢得今年11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奥巴马政府从去年年底开始倾向于“敲打中国”,主要体现在对中国商品实施高额关税和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施压。

  实际情况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已成为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11月,美国各类贸易救济案约为50宗,其中超过一半针对中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年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他重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绝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

  从根本上讲,一国汇率政策乃该国主权。2005年5月,温家宝总理在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时就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中国的主权,每个国家完全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合理的汇率水平。中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不屈从外界压力,任何压力和炒作,把经济问题政治化,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美国发现学会创始人乔治·吉尔德认为,美国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既不现实又无益处。前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中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一个繁荣、稳定和强健的中国符合美国利益,反之亦然。美中两国应通过各种对话机制解决分歧。

  中国近几年来致力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呈稳步升值趋势。数据显示,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至2009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1.21%,对欧元累计升值2.21%。

  在此背景下,中国连续多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目前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2009年,美国对中国出口达到774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对华贸易逆差比上年大幅下降16%。

  回顾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保持汇率稳定的做法赢得国际社会称赞。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而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秉承负责任的态度,为世界经济转危为安做出了重要贡献。

  熟悉中美贸易的专家指出,要实现贸易平衡美国应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比如增加对华高新技术和资源出口以及向中国企业开放金融和科技等行业股权等。(执笔记者刘云非、王宗凯,参与记者刘洪、陈文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