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杂谈:一人限买5套房不如炒楼刮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4:41  新文化报

  “一人限买5套房”不如“炒楼刮鼻子”

  三亚的房价热得烫手。海南省三亚市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李洪海2月2日向媒体披露,该局已于上月底下发关于抑制楼市炒作通知,准备对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采取限制购房的措施,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购5套房(据2月4日《扬子晚报》)。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通过后,当地房价暴涨,三亚首当其冲,某楼盘甚至创造了一天之内涨价50%的“奇迹”。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三亚已售楼房中,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比例达80%以上。面对此般“喜人”景象,开发商自然乐得赚个盆满钵满,投资客自然也幸福地看涨,只苦了当地未曾来得及或未能买房的市民,怨声颇多,舆论自然也不甚看好——独独政府的姿态是复杂的:房地产是支柱,涨落都关乎GDP,涨多了固然高兴,但民生层面又说不过去,不抑制这种非理性增长就显得枉负了责任。

  百般纠结下,终于祭出了这个“一人限买5套房”的禁令。禁令一出,众生哑然。“一人限买5套房”,还不如说“炒楼打屁屁”、“炒楼刮鼻子”可爱。随便弄个身份证,就可以5套的倍数到手了。想了半天,我实在也没想通:为什么一个身份证买5套之内就不算炒房了,难道一人住5套房才叫合理需求?于是有人说,这政策可以拿到春晚去压轴了。但显然,我们低估了这一貌似滑稽的抑制政策的“醉翁之意”。

  一方面,这个“一人限买5套房”的政策是披着“抑制炒房”的外衣登场的,不管人家是捧场还是砸场,起码形式上回应了民意,也想借此堵下那些对炒房深恶痛绝的人士之嘴,政府责任这一关算是过了;另一方面,搞笑逻辑背后必有并不搞笑之意,“一人限买5套房”,类似于电视直销节目中声嘶力竭的忽悠——只剩下最后N组备货,先到先得!它在无法抑制炒房激情的同时,向社会传递出三个信号:一是当地的房子确实卖得很热,要炒就趁早,二是政府在抑制炒房上的“智慧”就在这个层级上,睁眼闭眼而已,让前赴后继的炒房者放宽心好了;三是社会舆论对抑制炒房的呼声很高,现在假装抑制,保不准什么时候真要下手了,要炒还是快快快!

  记得2008年的时候,当地政府官员就曾表态,“把三亚的房子贱卖了是一种犯罪”,及至眼下与房子专业打交道的部门,出台如此“抑制炒房”的公共政策,恐怕不只是一个笑话而已。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但正如郎咸平先生所言,“观光区能否成功与地产发展成反比”,比如去拉斯维加斯就是去游玩的,因此,美国政府坚决不允许开发商打着旅游区的名义随意抬升房价。回到房子问题上来,房价让我们愁肠百结,其实并没有人指望他卖得比水果还便宜,只是长期诡异如斯不免让人浮想联翩。还是温总理说得好,房价问题,关键在于“政府决心”——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决心。对此而言,“一人限买5套房”也许是个值得玩味的范例。邓海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