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格力式炒作多多益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8:41  红网-潇湘晨报

  格力式“炒作”多多益善

  [公众表达]

  狄书爱(河南 教师)

  广东省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1日在广东两会上再次炮轰“废标门”事件,指责番禺中心医院项目的政府采购存在不公平。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汪洋当时插话说:“告他。”汪洋同时还表示,会过问此事,但关键是要有“公理”。(2月2日《南方都市报》)

  此前,成为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空调设备采购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的格力空调意外地遭拒,最终中标者却是报价最高的另一供应商,格力为此状告广州市财政局。而来自广州市财政局局长的话,却是“格力在炒作”。在此前提语境下,作为省委书记的汪洋,能够支持格力走法律途径“状告”广州市相关部门,而且还强调格力要“有公理”,这充分表明了一种可贵的法治意识。

  随着国家对于政府采购的重视,作为花费着纳税人钱财的政府采购,其过程也越来越被要求广受社会监督。如此说来,政府采购不仅需要“格力式炒作”,需要更多企业的公平公正“角力”,更需要让其所有的操作过程都透明,让其真正成为践行节约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和法治型政府的载体。

  作为世界级品牌的格力,其有着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格力为研发产品已投入一百多个亿就是明证。不过,就目前来说,企业在政府采购方面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没有得到全面“健康发展”。像格力一样在政府采购中遭遇不公的并不在少数。但之所以鲜见有企业像格力一样“民告官”勇敢状告行政部门,还是害怕在以后的政府采购中被行政部门“另眼相看”而遭遇更大的不公。

  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州格力不服输的“炒作”意义非凡,其或许拉开了一场针对政府采购之不够透明机制的“抗击大幕”。更重要的是,广州格力能够得到汪洋的“大力支持”,也见证了行政层面上官员更多是把“依法行政”理念作为执政的重要要务。我们期待着格力能够“依公理”、“依法”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结果,并达到对目前不够规范的政府采购,及其市场竞争环境的一种有效校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