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华新:政府视民如伤 百姓自会体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祝华新

  春运:车轮上的中国

  从1月30日起,中国进入春运时刻,在40天内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相当于2.5个德国(欧盟最大国家)人口处于流动状态。而中国人均拥有铁路仅为6厘米,不到一根香烟的长度(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语),要承载如此巨大的人流,难免也要一肩扛下乘客的种种不满和责备。

  为防止买票长龙出现插队和踩踏,苏州一火车票代售处让乘客在门外铁笼里排队几小时,如入囚笼,被媒体报道后已经拆除。有网友批评铁路系统“店大欺客”,但更多的跟帖谅解说:“春运有多恐怖,没在春节期间坐过火车的人没有发言权”;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不这样年轻力壮的拼命往前挤,老弱病残和妇女怎能买到票?”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去年1月北京火车站37号窗口疑似内部人员“倒票”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后,北京站高调反驳,称之为一种“正常的售票方式”,提前出票是为了分发到部分临时售票口售票;还有前年全国“两会”期间铁道部一位副部长声称,南方雪灾中铁道部的表现“至少打90分”,都不能得到网民的认同。经济发展和体制转型中的中国,百姓怨气多,政府困难多,关键在于官民之间建立良性沟通。政府部门和国有垄断企业视民如伤,老百姓自然会体谅公共服务的改善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每到铁路运输高峰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舌战”普通网友乃至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勇敢地为铁道部辩护,但由于是网上的平等交流,让乘客的牢骚有了发泄通道,客观上减轻了铁道部的舆论压力。

  铁路何时不再“一票难求”?铁道部的承诺已经从2012年延至2020年,这可能是客观条件所限,但如何安抚乘客,铁道部还需继续努力。

  驻京办:比撤销更重要的是规范

  驻京办成为众矢之的,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4月,河南两家驻京办花66万元购买777瓶假茅台,曾引发热议。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提出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驻京办。网民普遍表示赞同,质疑不少驻京办是“腐败的温床”,同时期望调整幅度能更大一些。

  《华盛顿邮报》1月25日称,驻京办的一个重要职能是“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前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炮轰驻京办“跑部钱进”,谁跑得多,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款,多拿到一些批文。行政管理专家毛寿龙1月27日在人民网“舆情会商室”提出:关键还是“规范地方如何游说中央”的问题,或者说如何让地方的利益在中央得到表达,如何让中央的钱更公平、公正地分到地方的问题。

  还有网民主张,驻京办可以从“为官服务”转变为“为民服务”,一如历史上的会馆。例如贵州可以在本省民工众多的深圳设一个驻深圳办,提供用工信息、进行职业培训;而浙江可能需要设置驻山西办、驻迪拜办,为浙商服务。

  官员复出:“心在哪里安放”

  两度去职的孟学农近日复出,以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的身份主持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孟学农2003年因防治SARS不力而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2008年又因为襄汾溃坝事故而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

  去职后他曾吟诗一首《心在哪里安放》:“我多想多想,让鬓角斑白的老人,该吃饭吃饭,该上炕上炕,手中有余钱,家里有口粮。”“我多想多想,手拿把攥着命运的人们,事该干,福该享,冲就冲,浪就浪,舞就舞,唱就唱,五千年文明史再不让我们悲怆。”去年7月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后,引起网民感叹唏嘘。

  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官员的问责和复出,经常是网民热议的话题。决定网民臧否的,就是看领导干部“心在哪里安放”。“中国民工李蜀皖”与孟学农唱和《心已无处安放》:“家里的日子总是过得非常紧张……还不如将辛苦和生命当做赌注,到陌生的世界去拼一拼、闯一闯。抛妻别子,投奔他方;做牛做马,做狗做羊;管他是艰苦的工地,还是漆黑的煤矿。”字里行间是对为政者的警策之言,有良知的官员不能不察。

  征收条例:暴力拆迁走进历史?

  1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民意。新的征收条例通篇没有出现“拆迁”字样,对作为征收前提的“公共利益”7种情形进行了界定,规定被征收房屋的评估价格“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生效之日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交易价格”,并载明暴力实施搬迁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经过唐福珍拆迁自焚案等惨痛经历,人民和政府一道把拆迁条例送进历史,腾讯北京网友“纯情憨慢仔”赞扬:“终于醒悟了,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要忘本,人民的力量很强大,要时刻记住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要犯历史性错误。”

  安顺枪击案:“枪枪套住上级组织?”

  1月12日发生在贵州安顺的基层派出所副所长张磊枪击两名村民致死案,地方政府的认定与媒体报道和网络民意的巨大隔阂,迟迟未能得到填补。凯迪网友“中国小魏格纳”直指:打出第3弹前,张磊是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察、执法人员;打出第3弹后,张磊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

  新华网发展论坛“六月飞飞雪”惊问:张磊开枪,枪枪套住上级“组织”?新浪博客“危言惊闻”写道:安顺警方或当地政府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或实质性,用张磊“临场处置经验不足”等答复来回应国民质问,“损害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利益”。博主疾呼:“贪污腐败侵蚀的是国家的经济基础,执政腐败侵蚀的是国家的政治基础。”还有网友回忆起延安时期一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团长因为恋爱挫折开枪打死一名女大学生,很多人为他求情,甚至提出将其派往抗日前线以杀死日寇抵命,但毛泽东执意不允。这位网友反问:“为什么?为的是正义、为的是人心!”

  (作者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