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业改革应重点考虑消费者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11:48  红网

  愈演愈烈的盐业体制改革即将到来,以往政企合一的行政性垄断经营体制必然要被以市场为导向的市场经济体制所取代。食盐专营这一政策自诞生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认同的不认同的都不乏其人。其实,在普通消费者看来,任何一种改革都将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盐业体制改革也与国家以往的任何改革无异,不管盐业体制将如何变动,消费者关心的始终都只有一个:能否买到既安全又便宜的食盐。

  对于盐业体制改革,消费者持两种态度。

  支持改革的人认为,盐业体制逐步走向开放有利于搞活市场,加强行业竞争,能够让市场经济充满生命力。放开经营权,杜绝暴利,让食盐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有利于为国家增收。如果盐业体制转向私营,各种各样的品牌肯定会涌入市场,迫使盐业公司推出自己的品牌,开发出盐的更多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市场从以企业为主导转向为以消费者为主导。

  然而,大部分消费者对盐业体制改革并不那么有信心,认为盐业体制改革未必能够达到利国利民的效果。他们担心食盐放开之后,假盐、伪劣盐大范围的流入市场,食盐的安全难以保证,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消费者再也吃不到安全健康的食盐。

  一是食盐安全问题。食盐作为生活的必需品之一,消费者吃惯了盐,但是却缺乏食盐安全意识,他们并不了解各种盐的分类和用途,也不了解食用盐于工业盐的区别,更不懂得如何辨认各类盐的真伪。趋于利益的驱使,很多企业、商贩都将进入盐业市场,争相谋取利润,以次充好的情况必定发生。攸关人民日常生活安全的食盐安全监督的重任就落在了国家质量监管部门。虽然我国的质量监管制度和机构相对完善,质量监管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三鹿奶粉”事件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事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弥补是行不通的,事前的预防和监管才是正道。

  二是食盐价格问题。食盐市场一旦放开,必定有诸多企业参与竞争,食盐的加碘量与加碘食盐的价格是上升还是下降,还有待考证。如果加碘食盐的价格普遍上升,那么对于哪些生活水平较低、碘缺乏严重的偏远山区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

  三是食盐市场规范问题。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群对食盐有不同的要求,特别是农村与城市,碘缺乏人群与普通人群。政府如果规范放开后的食盐市场、如果细分缺碘区与高碘区,如何保证缺碘区加碘食盐的正常价格,都将成为影响整个盐业市场的关键。

  网络上流行的一段反应了国家进行各项改革之后,人民生活的现状:医疗一改革,我们就看不起病了;教育一改革,我们就上不起学了;住房一改革,我们就买不起房了。希望盐业体制的改革能实现改革初衷,保证人民的日常生活,不要等盐业一改革,连盐都不敢吃了。

  [稿源:红网]

  [作者:毛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