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植:我带企业家们去哥本哈根

  文:吕植

  企业特别重要,一方面在整个气候变化进程中间起了一个直接要承担减排任务的作用,同时反过来能做到多少又对政策的制定是有影响的。

  环保这个主题现在非常热。但是世界对中国做什么事情了解也相当少,特别是中国NGO在哥本哈根大会的出现,很多人都很感兴趣。见国际组织不是很奇怪,但看到中国NGO,就说中国还有NGO啊?

  这次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组织了一个代表团,把国内的民营企业家组织起来去观摩这个大会。中国的企业家这样出现也是第一次,这也是希望能把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作出的一些节能、减排行动、针对气候变化做的一些行动和思考能够跟更多的人进行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在发生什么事情。

  在气候大会的现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特意申请了一个展台,这个展台变成了中国NGO一个聚会点,有七八个国内的NGO机构都把牌子和资料摆在我们展台上。这个展台恰好和中国政府的展台紧挨着。很自然,形成了在哥本哈根大会场上中国的小圈子。

  这次除了带领企业家参加这个会,了解这个会上发生什么事情,了解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跟这些企业有什么样可能的关系以外,企业家特别踊跃地参与了各种各样的讨论,包括跟中国代表团进行交流。这些交流也会增加中国代表团在谈判中的信心,我们国家做出的这些承诺是得到很多支持和拥护的。

  另一方面,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企业家组织了一个会场外的论坛,邀请了一些媒体,把我们自己做的事情跟大家交流一下。同时,中国企业家的代表们在哥本哈根发表了一个宣言,名字叫“我们的期望和承诺”。

  大家都感到气候变化的紧迫感。因为截止到目前为止,气温在过去100年里上升了0.7度,中国上升是更高的,有1.1度。

  最近有很多电影,《2012》、《后天》都是描述气候变化导致的恶果,大家觉得好像是头上悬着剑的感觉,但是另一方面做改变是不容易的、是有代价的,尤其从眼前看是有代价的,也许从长远对人类有好处,这是肯定的,这个事情大家都得做,但是最终怎么做法,这个代价谁来承担,是不是能够在地球没有变化到要崩溃的地步我们就能把地球拯救下来?目前这些问题确实还存在着不确定性。

  这里面争论非常大的一点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责任的承担。实际上我看起来,我觉得气候的谈判说谁承担多少,焦点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说各自的减排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另外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承担的财政的机制,谁来出钱,这是两个核心的问题。

  各自的利益交织着,一方面是环境保护的意愿,大家内心里都有。但是一说到具体的利益,要拿出实际的东西的时候就都软了,语气就不是那么硬了,这是大家最难的。所以大家呼吁的就是这些,关键就在这两点上面。

  中国其实也在呼吁发达国家应该拿出更加有力的减排额度。目前来说,美国提出减排额度显然大家是不满意的,欧盟提出来的,新拿出来的方案是25%—40%,我们希望其上限40%,过一个星期就要确定这个东西。当然中国在这里面也是一个焦点,大家认为中国的排放在不断的提高,中国能拿出什么样的行动出来,我们国家提出来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减少到2005年的40%—45%,这个确实是不容易的。

  从民间、从企业这个角度来看,国家承诺是要考虑方方面面的进展和未来发展的潜力,要做一个平衡的,但是从我们个人或者从企业的角度其实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减排目标提出来以后大家都会有压力,实际上最终的实施谁来减排,最终企业是要承担责任的。企业到底能不能按照目标做到这些减排的实际行动,实际上不管是对于整个国家目标的实现,还是对政府提出这个目标心里有没有数,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这次组织了一些企业家,他们在各自的企业都已经开始做减排的活动,而且是做得非常有效的减排活动,甚至比政府提出的目标定的还要高,有的企业实现了绝对的减排。比如说我们的企业家之一溢达公司的杨敏德,做纺织业的,生产过程能源消耗也是不小的。它从2005年—2008年已经做到了能源绝对减少30%,而且与此同时生产量是在增加的,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当然中间的投入是非常大的,1亿-2亿元的资金来做改善设备,投资到新的技术研发上面。

  随着气候化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年限往前走,减排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企业在这种压力下怎么生存?对企业来说,也面临着一个生存空间的问题。早行动比晚行动可以获取更多的空间、获取更多有利的地位,从而提高竞争力。溢达的例子就显示出这一点,它节能减排改善以后,实际上是有回报的。减少了能源的使用,实际上是节约了资源。这么做以后,对于企业的国际形象非常好,获得了更多的订单。所以这对企业的增长和竞争力提高实际上是非常有效果的,反馈还是相当快的。这种信息的交流实际上是增加了大家的信心。

  不光是中国的企业家,很多大的企业,在12—13日的时候也有一个展览,展示新的技术,提出奥巴马如果你能够梦想的话我们就能够做到,就是鼓励美国做更多的承诺。

  所以企业特别重要,一方面在整个气候变化进程中间起了一个直接要承担减排任务的作用,同时反过来能做到多少又对政策的制定是有影响的。所以我们觉得,特别是以前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很少参与这些活动,这次直接参与,我自己也学习了不少东西,从企业家身上也学习了不少东西。我们这次去的有万科的老总王石、万通的老总冯仑、远大的老总张跃等等,他们都拿出了自己的方案,会有更大力度的实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