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只要中国增长率降到6%就会产生滞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09:46  中国企业家网站

  文/本刊记者 徐凯   

  【《中国企业家》网站报道】“中国经济最怕的不是通货膨胀,而是滞胀,经济停止、失业增加,又有通货膨胀。”1月14日,在首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表示。

  厉以宁还认为,只要中国经济增长率降低到6%就会产生滞胀了,因为降到6%,失业就大量出现了,这就是“中国特色”。因此,目前,不仅要防止通货膨胀,更应该防止的是失业问题解决不好,发生滞胀。

  因此,他认为,就业在中国始终是重要的问题,如果就业解决不了,经济的持续增长就受到阻碍。而要解决就业问题,则应当深化改革体制。

  首先,放宽对民营经济的各种限制,解决非国有经济融资难问题,并对其税收进行照顾。

  其次,推进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农民工进城、在城里有稳定职业后,户口问题就应解决。同时,农民进城,医院、学校都要配套,能吸收大量就业。

  第三,进行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多年以来我们把企业的产权、投资的产权陆续解决了,但资源的产权没解决。最近搞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们去中国的林区看一看,那简直是热火朝天。

  第四,调整产业结构。比如,第三产业的比重,我们还有很大扩充的余地,因为我们第三产业的比重才占了40%,服务外包等业务都应该大力发展。

  再如,中国农村土地上的住房都是农民自己盖的,投了好几万,盖一栋四层楼的房子,不能抵押,因为没有产权证。现在重庆在搞试验区,假定农民的房子可以抵押,现在农民的房子值多少钱?全国政协上有一个委员说,初步估计值18万亿元,三分之一拿出来抵押就是6万亿,这6万亿一抵押,农村经济就活了。

  再说城里人住房结构的调整,一个城市,如果大家都忙于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这个城市就兴旺了,这个城市的就业问题就解决了。

  厉以宁说,随着产业升级,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这反过来会使其收入增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