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别做甩手掌柜 盐业垄断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9: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王石川

  消息人士称,目前盐业体制改革的进展是先由国家发改委内部通过,然后由工信部会签,再上报国务院待批。相关人士认为,由于市场放开,竞争加剧,食盐价格很可能下降。(1月7日《重庆晚报》)

  毋庸讳言,来自坊间的呼声,早已明确无误地吁求破除盐业垄断,因为但凡垄断,皆充满傲慢与偏见,只要垄断,必定高价,甚至滋生腐败,这是亘古不变的定律。为了垄断地位,盐业公司必然上下其手,屡屡侵犯公共利益。比如反对改革。再比如,有些人不需要吃碘盐,但不吃不行,因为根本买不到非碘盐。究其原因,在盐业垄断下,未加碘的盐无法在合法渠道流通,否则即被当作“私盐”处理。

  有人总结出食盐专营的三大主要弊端:一是政企不分,二是食盐专营扩大化殃及小工业盐,三是把食盐生产企业排除在市场经济之外。如今,随着食盐专营体制或将终止,这些弊端有望消失,但破除了盐业垄断,是否就万事大吉?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笔者认为,越是破除盐业垄断,政府越不能当甩手掌柜,当然亦非权力乱作为,而是要强化自身角色。

  一方面必须加强监管。重庆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市盐务管理局局长陈逸根表示,将盐业推向市场,肯定会有不法分子将工业用盐当成食盐卖而影响老百姓健康。身为现行盐业专营体制的受益者,说出这话,是不是委婉地抵抗改革,不好判断,但此言绝非危言耸听,其实即便不打破盐业垄断,依然存在不法分子拿工业用盐当食盐买的现象,一旦破除盐业垄断,市场繁荣的同时必然泥沙俱下,的确会出现报复性的违法乱象,这就越发需要政府强化监管,依法打击,否则老百姓的吃盐权必然受到侵扰。

  另一方面要保持公共属性。有业内人士透露,体制改革后食盐生产企业很可能挑肥拣瘦,在主城区这样交通便利、人口众多的市场,很可能引来众多盐企加入,竞争加剧将导致食盐价格下降。而在边远地区,很可能没有多少盐企愿去;即使去的盐企,为了赢利也多半只有提价。此说亦并非妄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主体在商言商,无利不起早,利润少或者无利润,自然不愿意舟车劳顿到偏远地区。就如一些民营快递一样,不愿意到小县城,这就需要政府发挥公共属性,通过政策优惠、财力鼓励等等手段加以调节,以保障偏远地区居民、弱视群体的利益。

  总之,盐业垄断当破,但政府别做甩手掌柜,当然,不做甩手掌柜,也不是鼓励政府全身而进,处处挥舞权力大棒,若如此则谈不上盐业垄断被破。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