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萍:盐业体改绝非仅放开经营权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9:05  千龙网

  作者:梁萍

  家家都有一个盐罐子。在新年来临之际,一个对普通老百姓可能是利好的消息传出: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市场食盐价格很可能因竞争机制的引入而下降。(1月7日《重庆晚报》)

  厨房调味品,其它的啥都可以缺而可暂时克服,但是唯有食盐缺了,这就无法开锅了。因为,其它的调味品再多再齐全,倘若没有食盐的搭配,一切就是淡而无味了。所以,食盐是味中之宝而必不可少。而且,食盐的作用还不仅仅在于调味。因为,人若每日不食用适量的食盐,这也是很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也正是因为如此重要,所以食盐在市场上的任何一举一动,都会被人们所关心或关注。

  未来,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什么专营,说穿了其之实质就是垄断经营的美其名曰。所以,食盐的市场放开,其就大大增加了市场的竞争性。于是,这确实是于普通老百姓的一个利好消息。但是,盐业体制的改革仅仅如此,这却也是件喜忧参半的事。因为,只是把食盐的经营权从盐业公司“解放”出来,而所相辅相成的监管制度或措施,不明确跟上,这就根本谈不上什么利好了,相反还会变得更乱而更糟糕,甚至出现一些事故。这绝非是在危言耸听。

  不可否认,食盐市场放开以后,食盐的价格有下降的可能。但是,这也仅仅是个可能而已。所以,并非是绝对的。于是,其也就有上涨的可能。尽管,过去在专营下的食盐价格,存在着一定的高利润。比如,盐业公司投入二三十元加一下碘,就将制盐公司四五百元每吨的出厂价,一下子涨到了近两千元。但是,盐业公司毕竟是属于“公家”单位,所以一般情况下还不敢频繁地和过分地轻举妄动。于是,还有个一定期限的稳定性等。而且,目前专营下的食盐价格,我们也接受了。当然,这是在被接受之下的一种习惯了。

  但是,当食盐市场放开后,盐业公司就不再参与经营了。所以,未来的食盐价格又该由谁来监管呢?不可否认,市场有市场的一定规律,市场有市场的一定法则,市场有市场的一定自由。于是,一切就随行就市。然而,食盐毕竟是市场的新成员,所以一切还得规定清楚。哪怕是一种同理同类的重申,我们也会对此百听不厌。于是,未来的食盐价格该由谁来监管还是要说清楚的。当然,责无旁贷而首当其冲地担起该重任的,应该是物价审核部门。

  又当然,对于食盐的价格问题,我们并不仅仅是只希望有个明确的部门来监管的问题。因为,我们还希望食盐未来有个合理的价格。从目前的食盐价格来看,我们不怎么奢望制盐公司那四五百元每吨的出厂价,以及零售商所加的七八百元每吨的零售价格,两者再降一点。当然,能降是最好不过的。但是,原盐业公司投入二三十元加个碘就加的一千五六百元,这也实在是太离谱了。所以,这一段有待大压缩。当然,物价部门与原盐业公司,毕竟都是公家兄弟单位。所以,如此而为,会使盐业公司很尴尬难堪。但是,国家工作人员回到家后也是老百姓。因此,请物价部门别去顾及那些什么面子问题。该降就降,并坚决降。老百姓高兴了,“公家人”的心就可安放了。

  其实,食盐放开市场后,还不仅仅是一个价格会何去何从的问题。因为,在过去食盐专营时代。一来盐业公司是公家单位,二来因是由盐业公司在独家经营而其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所以,其在除价格外的其它盐务工作还是做得差强人意的。而未来在如食盐的卫生问题、食盐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或处理呢?因为,原来的盐业供应公司与盐务管理单位,虽然是两个单位,但是实际就是在一个“衙署”办公的同一套班子。未来,他们都不做食盐供应了,那么他们还有“劲” 或 有动力去做盐务监管工作吗?我们对此表示怀疑。所以,主要负责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的相关部门,也要被明确授权来分别展开盐业或盐务监管的工作。

  当然,如此而来,盐业公司和盐务管理单位的一切“权利”都似乎是被彻底地“剥脱”了。于是,其就几乎是无事可为了。不过,这却是好事一桩。所以,该解散就解散,该安置就安置。比如,将原来的工作人员安排进食品卫生或食品安全等部门去。或者,将少数原来工作表现或成绩不佳者,“淘汰出局”又何妨呢?当然,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因为,政府精简机构或精简人员,早就有了一些经验或办法。所以,就不用笔者多操心了。

  总之,盐业体制改革,这绝不仅仅一个把食盐经营权放开的问题。毕竟,一种体制改革也不是那么简简单单的事,而有方方面面的相关问题需要考虑周全或周详。因此,盐业体制改革的其它要同步跟上的相关制度或措施等还有很多很多应明确或建立健全。(梁萍)

  注:此为“编外编”来稿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