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汉卿:破除食盐垄断专营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9:03  荆楚网

  在新年来临之际,一个对普通老百姓可能是利好的消息传出: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市场食盐价格很可能因竞争机制的引入而下降。日前,由国内28家盐企签署意见的《全国部分大中型制盐企业对盐业体制改革的建议》,目前盐业体制改革的进展先由国家发改委内部通过,然后由工信部会签,再上报国务院待批。(《重庆晚报》2010年1月7日)

  食盐垄断专营的体制将终止,进入市场经济竞争序列,结果是食盐的介格将下降,老百姓得到实惠。这本来是市场经济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但是却因人为因素姗姗来迟,我们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伤感?许多事关百姓生活的行业,至今仍然沿用旧体制在市场经济中运作。一些地方领导思相保守,抱残守缺,对个别垄断行业网开一面,致使老百姓本来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却要掏更多的钱。

  市场经济已经运行了十几年,实事证明已经有了很大成果。某些行业,为什么迟迟不进入市场经济中让市场经济效益的杠杆来撬动行业经济呢?真是让人费解。既然我们现在走的是市场经济,而且效果很好,为什么还让一些企业体制停留在计划经济的旧体制中?这些企业在远作过程中弊端百出,政府忙于补漏,老百姓怨声载道。既然现在是市场经济,就应该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只要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许多麻烦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以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煤气、公交费用等等为例。这些行业为什么一直是垄断的?如果政府没有更多的资金投资,而垄断行业又想赚老百姓的钱,就应该进行体制改革,进入市场经济。有些垄断业行虽然进行了一些改制,即所谓的股份制,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改制,在经营策略上没有任何提高,一直处于亏损中。于是,每过一段时间,一些垄断行业就搞什么听证会,然后就涨价。而这些听证会,又缺乏民主监督,缺少媒体参与,所谓听证,只是走过场,做做样子,结果是老百姓一肚子意见。

  在一些水资源缺乏的地区,适当地提价涨价,可以理解。在我国方南一些地区,水并不是十分缺乏,而水价却一涨再涨。政府称涨价的原因是水价太低,亏损经营。为改变这种局面,政府就把亏损的部份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这显然是错误的,也让老百姓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果如把经营体制转换,开放经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走市场经济的路子,形成竞争的格局,这样就不可能出现亏损经营,也能为老百姓带来实惠。

  放开经营,不等于任其自由发展,恶性竞争,造成质量下降。而是要加强监管,有序竞争,保证质量。只要加强监管,就不用耽心质量问题。粮食、药品、食品,这些关系到老百姓生存状态的物质都放开了,还有什么放不开的?真正放不开的,是思想上放不开,利益上放不开。为了保证一部份人的利益,而不顾大多数老百姓利益,这种做法显然不符合和谐社会的要求,也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现在盐市场将开放了,那么水呢?还有煤气、电、公交、等等,什么时候放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汉卿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