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盐业改革应以不变应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9:01  荆楚网

  夏熊飞:盐业改革应“以不变应万变”

  家家都有一个盐罐子。在新年来临之际,一个对普通老百姓可能是利好的消息传出: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市场食盐价格很可能因竞争机制的引入而下降。(1月7日重庆晚报)

  从古至今盐业一直采用专营体制,可谓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垄断集团”,但是却鲜见民众对其批判挞伐之声,不似中石化、中石油们时刻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动辄得咎、招致大家的口诛笔伐。

  同为垄断集团,待遇却为何如此天壤之别?这只能说明,这种盐业体制符合广大民众的利益,在这种体制之下大家的用盐需要与用盐安全都能得到保障,况且食盐需求量极小,价格稍高大家也能接受,不存在加重生活负担之虞。而且他行业的垄断则是谋取暴利,垄断经营的后果是民众日常生活的陈本大为增加。

  因此盐业改革消息一出,民众最关心的不是食盐价格可能下降,每月能省下几块钱,而是一旦食盐专营体制放开,民众的用盐安全如何得到保障。食盐绝非普通的商品,他不仅承担着百姓的日常生活需要,也是我国多年来防治“大脖子病”取得成绩的“功臣”。一旦专营体制放开,势必会有无数的制盐企业涌入,而每个企业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盐业市场中,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肯定会从食盐质量上动歪心思,食盐质量还能否得到保障,谁也不敢打包票。

  食品安全,是个中国百姓已经不能承受之重的话题。毒米、毒油、毒奶,花样层出不穷,手段更新不迭,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举国上下早已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食盐被认为是目前食品行业最为安全的领域,这得益于食盐的专营体制,没有给“毒盐”生存提供土壤与空间。而食盐又是与生活最为密切的食品,全民必需品,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后果绝非三聚氰胺所能比拟。

  退一万步说,就算食盐质量能得到保障,谁又能保证食盐行业在不久的将来不会也形成以谋取暴利为目的的新的垄断集团呢?到时定价权掌握在了少数利益集团的手中,任其漫天要价,毫无话语权的百姓再不情愿也只得从早已空荡的钱包再多掏出些血汗钱,这样的局面是每个民众都不愿看见但却确实可能出现的。

  改革的目的与落脚点应该是如何维护最广大民众的利益,现行盐业体制既然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那又何必大费周章地去进行改革呢?在价格、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的前提下,窃以为:盐业改革还是“以不变应万变”方为上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熊飞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