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小蕾:3招为今年经济护航 控制房价泡沫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1: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 左小蕾

  2010年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因素是控制房地产价格泡沫膨胀。短期内,房价上涨过快,银行信贷风险加大,增加经济增长不稳定因素。特别是资金在银行和资产价格市场之间空转,货币创造的结果是2009年29%的货币增长大大快于实体经济8%的增长,继续这样的循环也可能积累通胀的货币环境。与防通胀形势相比较,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严格房地产信贷规则,以及相关税收等等在内的各项政策,推动2010年房地产价格的软着陆更是经济平稳增长的当务之急。

  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加十万亿新增信贷的组合拳一举成功,在百年不遇的全球危机的2009年中国经济保持8%的增长全球瞩目。2010年经济走势更是备受关注。我们认为,2010年需要更平稳更平衡地较快增长。

  结构调整保较快增长

  2010年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以新的结构推动经济增长。

  首先民间资本投资增长保投资增量。四万亿第二年的5800亿政府投资的重点调动的目标之一应该是民间投资。如果仅仅保持对已开工或既定项目的投资,投资增长将呈现零增长。投资增量必须调动已经占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民间投资,投资才能在增长的意义上保增长。今年在行业准入,中小企业融资,以及税收减免的政策方面,将鼓励民间资本增长,推动民间投资增长成为保增长的驱动力。

  其次,产品创新和服务业发展创造消费新需求。农村一般消费空间很大,在农村收入已首次超过人均5000元,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政策,预期仍然可以产生与2009年农村高于城市的消费增长的效果。近期基本收入增加的各项政策,教师工资较大幅度增长,低保退休人员收入增加,以及社保养老资金全国转移的新政,都推动城乡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一般消费的增长。

  旅游业被确定为支柱产业可能带来的餐饮酒店交通运输的服务消费增长;年末电影的巨大票房显示的文化娱乐产业的潜力;扩大保障性住房启动刚性居住消费需求增长;电信和网络产品的不断创新;女性、老年保健和青年时尚产品的层出不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消费,给经济增长无限想象空间。消费2010年超过16%-17%的增长应该可以预期。

  第三,国际经济环境的改善使进出口贡献转负为正。虽然我们认为国际贸易水平短期内不会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但会好于2009年的大幅萎缩。加上出口加工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新的贸易市场的开拓,我们预期2010年的外贸顺差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转负为正,进出口增长双双超过10%的增长。

  如果国际国内形势没有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发生,2010年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都具备充分保9%-10%的经济增长的动态形势。

  防止价格泡沫保平稳增长

  2010年通胀形势与2009年非常不同,保证经济平稳增长格外重要。虽然根据实证研究结论,通胀一般发生在货币供应大幅增长的两到三年以后,2010年的价格水平应该还是在可控的水平。但是与2009年的通缩形势不同,2010年的价格水平会呈现同比正增长态势。特别是在翘尾因素影响下,价格水平比较容易接近4%的政府设置的通胀可承受水平,带来强化通胀的心理预期。而且国内迫切需要进行的价格机制改革,美元贬值资本流入被动制造的流动性过剩的货币环境,以及大宗产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可能重上一百美元等等一些推动价格水平上涨的可能新增因素,都可能增加通胀的压力而加强通胀预期。所以管理通胀预期,把握通胀形势变化,避免价格水平大幅变化带来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是2010年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为2011年需要防通胀提前做好准备。

  2010年经济平稳增长的另一关键因素是控制房地产价格泡沫膨胀。短期内,房价上涨过快,银行信贷风险加大,增加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资金在银行和资产价格市场之间空转,货币创造的结果是2009年29%的货币增长大大快于实体经济的8%的增长,继续这样的循环也可能积累通胀的货币环境。与防通胀形势相比较,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严格房地产信贷规则,以及相关税收等等在内的各项政策,推动2010年房地产价格的软着陆更是经济平稳增长的当务之急。

  2010年有必要提前进行通胀预期的管理,房地产市场更须恢复正常市场秩序,以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

  城镇化和地区发展规划

  保平衡增长

  2010年中国经济需要更平衡的增长。2010年中西部进一步发展,短期内有利于推动更大力度的内部增长,减少对外过度依存度实现经济的平衡增长。从中长期来说,将极大缩小地区差异,实现中国经济的更平衡发展的战略。

  城镇化也是一项中国经济平衡发展的重大战略。城镇化缩小城乡差距,使更多“农民”变为“居民”。城镇化农民的收入水平将提升至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城镇化农民的消费水平将转变为居民消费水平,城镇化农民的生活水平将提高到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

  户籍制度的改革,对于城镇化必须经历的安居乐业工程的推进,有非常实质性的作用。“安居”本身就会创造就业,还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就业机会。如果各地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政策资源,城镇化就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城镇化的过程就是新的产业,新的企业的发展过程,就是经济增长的过程。

  城镇化转移了大量农村人口,更有利于推动农村养老试点的覆盖迅速扩展,使更多的农民较快地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社会福利待遇,城乡差距在一些关键领域进一步缩小。

  中国经济已经走过“让一些人先富起来”的阶段,中国经济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的成长阶段。缩小地区发展差异,缩小城乡发展差异,实现经济的平衡发展,中国经济不仅保持2010年的9%的增长,还将继续十年二十年的较快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