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广高铁票价是德国四分之一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9:33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兵  

  昨日上午9时,武广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高铁开通后有13对普通列车停开,有人说我们“被高铁”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应该说主要是高速列车的票价没有参照系。如果要选个参照系,德国有一趟从柏林开到法兰克福的高速列车,时速300多公里,距离是500多公里,票价好像是人民币1000多块。也就是说我们路程比它长一倍,票价只有它的一半。(12月27日《羊城晚报》)

  真是搞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说什么“被高铁”。你看这高铁多便宜呀!同样的高铁,德国的时速仅为300多公里,距离是500多公里。但咱们现在的运行时速为350公里,总里程是1000多公里。但在票价方面,德国人每张车票却收了1000多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公里2元钱,而咱们却仅仅收490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公里收费5毛钱不到。那么,你凭啥还说票价仅仅是德国高铁票价的1/4的中国高铁票价高呀?更何况咱们的高铁的速度比德国的高铁的速度还要高呢。

  这么说相信很多人都是不认可的,因为咱们的收入和德国根本就没办法比。但你知道咱们的人均收入和德国的人均收入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吗?

  笔者没能够找到确切的官方数据,但在网上还是查找到了这样一些书法:2005年德国国民收入16850亿欧元,人均约20400欧元。工人平均月工资收入为2460欧元,每小时平均工资为15欧元(1欧元可兑换为10元左右的人民币)。2007年德国人均收入:25250美元/年。而2007年中国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86元;2007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4140块钱;2007年我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为24932元。那么比比看,我们的人均收入使得国人的人均收入的多少?德国工人的平均月工资是咱们的十二倍还多呢吧?

  而2007年8月22日的《上海证券报》刊登的一篇题为《饲料同样涨,德国猪肉为何不涨反跌?》的报道中说,即使从绝对值上来看,德国猪肉价格也比我国便宜。如果考虑到我国人均收入只相当于德国的6%这一因素,我国的猪肉价格算得上是天价了。而就算咱们的人均收入相当于德国的10%,咱们的高铁票价和德国一比也相当于天价了吧?

  事实上。从道理上来讲,武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后,减少早前京广线上的运行的相应车次是正常的事情,因为如果高铁有了一定的上座率的话,原来的铁路的普通列车的上座率的降低就将是一种必然。不然咱们修建客运专线干什么?而原来的那条铁路上的客运列车的数量减少后,货运能力就将得到大大的提升了吧,这不就是双赢嘛。但问题在于,客运专线的车票不是一般的贵,就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来说,根本就承受不起。可咱们的铁道部发言人却在用胡说八道的方式来证明高铁高票价的合理性。但你可以不怕中国老百姓心寒,就不怕闹出国际笑话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