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农夫山泉高调对抗舆论比砒霜更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8: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一家斗志强烈的企业,农夫山泉有极明显的英雄主义色彩,其之前所策划的系列营销事件如“世纪水战”、“支持中国申奥”等,都具有极大的社会轰动效应。这种强烈的英雄主义融入其血液之中,凝固成为其企业文化,以致农夫山泉在遭遇外界批评、媒体负面报道甚至是消费者投诉时,都会强烈反弹,以激烈的行为应对打击任何不友好的“挑衅”。

  当初不断引领行业创新的英雄主义,正在不断蜕变成一种危险的盲目主义,农夫山泉动辄祭起法律手段去应对舆论危机的做法,有可能使企业滑向一个可能招致万夫所指的泥潭。

  由于中国特殊的人文环境,政府检测部门或主管部门扮演着把关者的角色,绝大多数的民众也相信政府部门发布结果的客观性与真实性。尽管政府部门同样存在判断失误及意识引导错误的时候,但如果受指责的企业强硬地与其针锋相对,其结果往往是凶多吉少,毕竟政府主管部门掌握更多话语权以及更高的道德优势。在真相扑朔迷离的前提下,政府部门的声明要比企业的声明更具可信度,而且媒体及民众更多倾向于相信主管部门的判断而非企业一方之词。

  从事营销策划,需要激情、创意、高调,以求更大轰动效应。但处理危机管理,需要的却可能是冷静、沟通、低调、协调,希冀事件转瞬即逝。

  文学批评家傅雷曾在批评张学玲小说过分追求技艺性、以求轰动效应时,曾经写了这样一段话:中国从来不缺传奇,但传奇却一向没有好下场。

  创业的传奇可以令企业获得知名度,但太过高调的英雄主义传奇色彩无助企业稳健发展。要扑灭危机之火,需要企业有更多的耐心去沟通、平衡各种利益及情绪的冲突与纠结,农夫山泉是时候学会低调了。(林景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