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永定:明年将是贸易冲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04: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本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发展前景趋势不明朗的前提下,明年将是贸易冲突年,美国政府将加大贸易保护力度。所以,中国不要寄希望于外部经济的回暖,而应进一步抓紧对经济的结构调整,必须要把希望寄托于内需的改善。

  美国两大目标自相矛盾

  中国证券报: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阶段需要的是弱势美元。这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提振出口,抑制进口,有利于减轻美元债务负担,请问您对此如何评价?

  余永定:目前来讲,美国在制定经济政策的时候将考虑两大政策目标。一个是提高美国的就业水平,第二个就是美元币值的稳定。

  不过,这两个目标实际上是矛盾的。现在对于美国来说,捍卫美元的稳定是根本利益所在。美国必须坚决捍卫美元的支配地位,这是触动美国神经的问题。

  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际经济学界讨论的重点问题是,美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造成的后果。所以,美国压制中国,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美国找错了对象,因为根源在它自身。但这反映出美国的观点:国际收支问题是能否保证美元霸主地位的根本性问题。

  美国保持美元稳定的决心不光是经济上的,而且有政治上的考量。如果美国愿意放弃美元的地位,那就说明美国确实衰落了,不过现在还没有到这个时候。

  此外,美国的经济决策者高度关注就业数据。上个月美国公布的失业率是10.2%,它的失业状况比现实情况还要坏一些。根据历史经验观察,美国经济周期如果是向下调整,经济衰退持续时间在8个月左右,失业率上升可能将持续27—28个月。

  所以,尽管明年美国经济可能好转,但就业状况仍旧不容乐观。尽管可以假定,美国明年的经济状况是较好的,但是也应该看到美国失业率将继续维持高位。在美国政治当中有一个公式,就是“失业+中期选举=贸易保护主义”。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明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贸易摩擦是美中关系焦点

  中国证券报: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对外宣布,对中国出口油井管作出反补贴终裁。它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而9月份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出台的各项保护措施就多达7项。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同意“不出台新贸易保护措施”的承诺言犹在耳,什么原因造成了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

  余永定:分析美国的结构调整趋势有一个框架,即(I-S)+(G-T)≡CA,表示投资减去储蓄,加上政府开支减去政府收入(即政府财政赤字),恒等于经常项目差额。如果CA为零,就是中国或者整个世界没法对美国保持贸易顺差,对于中国的外部环境来讲是一个重大冲击。

  具体分析,(I-S),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国内投资需求急剧下降,而美国的储蓄率大幅度上升。有许多分析认为,储蓄率还会进一步上升到9%左右。这意味着私人储蓄的增加。美国官方数据表明,2008年底到2009年中,居民储蓄增加了4000亿美元左右。投资减少、储蓄率上升,恒等式左边第一项I-S是减少的,这必然要求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减少。

  从G-T来看。奥巴马政府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十年内累计财政赤字9万亿美元,2010年美国国债占GDP比是120%。危机后,I-S 即私人投资与储蓄的缺口将减少8000亿到1万亿美元左右;G-T即财政赤字将增加1.6万亿到2万亿,这两者虽然有一个冲抵作用,但是仍旧存在经常项目差额为1万亿美元左右。

  短期内(一两年内),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可能进一步扩大,美国国内的不平衡进一步加剧。现在对于美国来说,实现平衡增长(既实现经济增长,又不增加经常项目逆差,同时不过度增加财政赤字)的唯一出路,在于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方法遏制进口、增加出口。贸易冲突必将是未来美中经济关系的焦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