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敏:信贷减速不代表货币政策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4: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2530亿,10月新增信贷创年内新低,贷款额远低于先前预期,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调整变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个把月的信贷减速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的变化,他认为,目前整个的通胀率还比较低,在短期内会并没有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可能。

  信贷数据不是以每月来衡量的

  NBD:10月份新增贷款远低于市场预期,仅为2530亿,比9月份大幅降低,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信贷的大幅减速更使市场对监管层发出的信号进行揣测,如何看待本月的信贷数据?

  汤敏:新增贷款数据并不是以每月来衡量的,而是以一年来算的,比如说,今年计划贷款5万亿,每个月会根据不同的需要和经济情况来发放不同额度的贷款,即使在过去,也没有规定说平均每个月发放多少。今年上半年,包括前几个月贷款发放比较多,今后几个月就会相对少一些,否则10万亿都打不住,可能会更多。

  其实,个把月的信贷减速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的变化,只能说前几个月贷款发得过多了,速度要慢下来,或者对整个银行体系来说,银行资本金受到限制,自身受到一些制约,银行的新增贷款会相对减少。

  我觉得目前信贷减速不能表示我们的货币政策有什么变化,更何况,货币政策主要指的是货币发行,主要是广义货币,并不完全指的是货币的新增贷款投放。

  信贷的减速并不是监管层的信号所造成的,而是商业银行觉得今年贷款贷得差不多了,或者说不愿意再进一步放宽贷款了。

  举个例子,目前房地产的贷款政策还正在酝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的政策出台,但个别银行已经开始采取较紧缩的房贷政策。这并不是监管当局的问题,而是银行从自身的运作和商业的角度出发,到年底存在控制信贷规模增长的需要。

  明年货币政策或向民企倾斜

  NBD:今年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带来充裕流动性的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对未来的货币政策以及政策的侧重点,你如何看?

  汤敏:现在我国的通胀水平还是很低,到目前为止还是负增长,由于整个的生产过剩还存在,今年的投资目前正刚刚开始,所以总体来说,目前的通胀压力并不是很大,我认为,在半年内或者一年内较高的通胀风险不会很大。

  同时,由于目前整个的通胀率还比较低,我看不出来在短期内会有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可能,至于明年上半年的会否会实施这些措施,我觉得可能性比较小,得视明年下半年的发展情况而定。

  从国家目前讲的来看,货币政策肯定不会收,但会不会进一步放宽就不一定了,我想大概还是会保持目前这种适度宽松的态势。如果通胀上升更快一些,货币政策会更中性一些,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关于明年的货币政策,我认为还会保持适应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我个人觉得,货币政策的侧重点会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倾斜,因为今年的政策向基础设施建设、向国企的倾斜是非常明显的,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更鼓励银行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以及民生领域进行贷款。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