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杂谈:皮尔卡丹一女二嫁不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7:18  东方网-文汇报

  皮尔卡丹,这个一度沉寂的法国品牌,最近因为两个中国买家在竞购中的互不相让而再度成为焦点。然而,耐人寻味的是,作为卖家,卡丹本人对此事却从没有公开表过态。众人纷纷猜测:是“一女二嫁”坐地起价,还是默许炒作提高知名度?

  对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卡丹来说,以自己名字创立的品牌算得上是“爱女”;如今要转让商标,自然也要找一个值得托付的“夫婿”。从现在竞争的两家中国企业来看,各自条件都不错。上海中服联合国内代理商,希望成为皮尔卡丹大中国区商标所有权的整体收购者,准备了2亿欧元的资金,并已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文支持;另一家温州民企也是有备而来,瞄准了皮尔卡丹商标在皮鞋和皮具等商品上的所有权,仅这一部分的转让金额就达3700万欧元。

  这些数字是什么概念?拿眼下同样热门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比较,根据最终协议条款,协议金额为1.5亿美元。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等。而眼下卡丹卖的只不过是自己商标的部分所有权,也没有涉及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因此,单纯从出价来看,卡丹应该对两个中国“女婿”的诚意表示满意。

  但在具体谈判过程中,卡丹利用中国企业对其商标的感情,挑动竞争,谋取不当利益。他先是提出了优先向代理商出售商标的方案,旋即又向不在“收购邀请名单中”的企业暗送秋波;一边考虑品牌完整性、提出整体出售的方案,一边又把部分优质资源分割出来单独兜售。这些做法将给买家造成巨大损失,还直接侵害了中国代理商权益,将冲击现有的销售网络,引发销售下降等不良后果。特别是当两个“准女婿”为此争得不可开交时,无论是身在法国的卡丹还是其北京办事处,都三缄其口,迟迟不肯直接表态。这也使得本来一场光明正大的联姻变成了一笔糊涂账。

  其实,在国际收购中,多家竞争纯属常情;商人因此抬价逐利,也很正常。但从眼下的实际情况来看,皮尔卡丹此举算不上明智。据悉,该品牌在日本出售区域商标使用权的价格仅为3000万日元,中方现在可以说价超所值。30年前,当普遍身着蓝灰服装的中国人推开看世界的第一扇窗时,跳进眼帘的第一个洋装品牌便是皮尔卡丹。因此,中国人对这个品牌有感情,这个品牌也有可能在中国获得重生。但如今卡丹的漫天要价或者恶意炒作,却不符合品牌的长远发展。而对中国买家来说,也应该警惕不必要的“手足相残”。

  张晓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