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小宁:美国启用特保条款是严重贸易保护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 18:55  人民网

  马小宁

  不顾中国政府及中美两国企业界的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晚间决定首次启用“特保条款”,向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从9月26日起,美国将在未来三年内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在原有4%税率的基础上分别加征35%、30%和25%的惩罚性关税。美国政府这一决定,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美国主流舆论认为,这一决定产生的负面甚至破坏性效应远远超过它预期的效果,极不明智。

  白宫在当晚的声明中称,奥巴马此举是“在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上,修正对美国轮胎业造成的破坏”。《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认为,美国轮胎制造商关闭本国工厂,该行业工作岗位减少,美国本土生产轮胎市场份额下降,都是事实。但问题是这一事实的背后,究竟是由于中国进口轮胎的冲击,还是经济衰退与美国轮胎制造商向高端产品转移的结果?全美最大的轮胎制造商之一COOPER轮胎和橡胶公司公开反对对中国轮胎征收重税,认为自由和公平贸易有利于企业的成功和成长。美国轮胎公司联合会的特罗斯温女士表示,美国轮胎制造商多年前就已决定将低端产品生产移到海外,他们不会因为一个为期三年的临时性关税而改变其商业计划。相反,这一决定将对美国轮胎经销商和消费者构成沉重负担,美国消费者在财富大为缩水的今天,将不得不面临轮胎价格上涨和选择减少的情形,轮胎进口商和经销商由于损失加大将不得不裁员。对中国轮胎征收重税不仅不会为美国增加工作岗位,反而会造成工作岗位的减少。

  奥巴马总统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普遍被视为其任职以来在贸易政策上面临的第一个考验。这是因为这一决定所传递的信息可能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前途产生重大影响。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自全球性的衰退发生以来,保护主义在世界各地呈上升趋势,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在今年4月20国集团伦敦峰会上,与会领导人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在现有关税水平上提高关税。美国却采取了带有鲜明的保护主义特点的措施,违背其对全球自由贸易的公开承诺,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非常糟糕的榜样。这有可能对萌芽中的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破坏性影响。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和发展项目的研究员鲍恩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让人联想到美国前总统布什上任后采取的第一个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所产生的灾难性后果。布什在上任后的第一年对进口钢材征收了30%的关税。美国树起的贸易壁垒点燃了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之火,许多国家担心被美国市场拒绝的钢材将流向本国市场,纷纷自保,都对钢材实施了进口限制措施。2003年12月,在贸易伙伴国的强大压力下,布什政府被迫放弃这一做法。这一事件严重削弱了美国在全球贸易谈判中的地位。今天,更令人们更为担心的是,对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复元的世界经济来说,是否还能经得起这样一场全球性的保护主义浪潮的冲击?

  前车之覆,不可不鉴。正像美国许多有识之士指出的那样,解决国际贸易中由于产业链转移等导致的岗位流失等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政府通过培训、金融资助等措施,帮助那些受到影响的社区和民众做出及时调整。对于一个像美国这样有着多边主义抱负的国家来说,其政府应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定义国家利益,而不是简单回应某一特定产业的需求,无视它对更广泛的贸易政策和全球重大问题产生的不利影响。这不仅是明智之举,也是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理应承担的国际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