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汇储备投资:勿把鸡蛋放一个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4:55  上海国资

  肖 亮/文

  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几乎是单一地体现为对美国国债的投资,但就连死脑筋的巴菲特也不会只投资一只股票

  曾几何时,当帝国主义打开我国门用商品换走银元造成大量贸易逆差时,我们多么希望也用我们的商品去顺差别人;曾几何时,当宣布我国不再欠一分钱的外债时,我们多么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用我们的资本去放贷收租。俱往矣,今朝已与往夕迥然不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早已不在于能否用资产和资金来树立民族自信心,而在于这些以外汇形式存在的财富是否会有风险、怎样把控与平衡风险。

  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几乎是单一地体现为对美国国债的投资。要知道,就连死脑筋的巴菲特也不会只投资一只股票。去年10月份外汇储备的贬值,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外汇储备价值波动的风险。今年第二季度,外汇储备已经突破了2万亿美元,而仍有极大的比例投资于美国国债。政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举措,虽令人费解,却也是无奈之举。所谓船大难调头,能够吸纳这么大的资金的投资品种极其有限。掏个零头往股票上投,股市马上会狂涨不已;掏个零头往黄金上投,金价立马就能往1500美元上飙。你能拿这钱咋办?穷怕了的我们,现在也终于开始理解富人的痛苦了。

  当然,政府也一直在探索解决之道。前两年拿了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成立了个投资公司,准备好好打一场金融保卫战。不幸的是刚一出手就碰到了金融危机。时不利兮骓不逝!原应叹息。最近听说中投又拿出25亿投资外国的酒商,原因是看好该酒商在中国的发展。我很想说:大哥,国家把钱交给你们,是为了让你们购买海外优良资产的,不是为了帮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市场的!如果真是因为海外资产“河水尽”而“不东流”,那么您就干脆把25亿砸给张裕、青岛们得了。况且,这不到2%的股份买不来决策权,倒像是弄来个洋买的特许身份证。我希望是我自己理解错了,否则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

  中国居民储蓄率过高,使得许多的资金躺在银行里没能好好利用。在缺乏投资商品的情况下,怂恿民众投资房产,将存款转变成生产资金。从宏观层面上讲,这不失为一步妙着。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就如同拥有高额银行存款的中国民众。在缺乏消化资金的投资产品时,过于依赖美国政府及债券的信用,这个风险的确是非常之大。当美国自身都难保的时候,很难说他的国债是安全的。

  中国也一直试图分散投资风险,增加欧元、日元等货币储备。对于这么庞大的资金量而言,任何一种货币价格波动的风险都是很难对冲的。不过,外汇储备也并非一定要政府才能完成。藏汇于民便是很好的吸纳外汇的手段。在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所谓的民间藏汇与其说是投资性的,倒不如说是收藏性的。将国家储备分散到企业与居民,就如同把一个大基金拆分成无数个小基金,比较容易实现小规模同时又大范围的投资。

  在短期内,我们也可以学学温州炒房团。拿出外汇储备的13%,找个钱多人傻的国家试探性地炒上一把,赚到钱再把资金抽出来调到另外一个国家去炒。迟早有一天,咱们就能积聚一笔足够把阿拉斯加买过来的资金。

  但在现期,我们的外汇储备理财方式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和争议。将巨额国家资产置于风险之下而不考虑规避风险的做法实属危险!如何改善这种局面,已经刻不容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