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文炼:天量信贷没那么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1:5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记者刘振冬)在日前召开的“民生峰会:融通可持续的未来”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表示,对于上半年7.37万亿元新增贷款,“我个人觉得这个数字也不是像有些分析家讲的那么可怕。” 

  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机构、学者普遍预期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将达到十万亿元左右。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会上预测,今年信贷规模可能会控制在10万亿元左右。 

  曹文炼称,由于去年通货膨胀的形势比较严峻,实行的是严格的信贷规模控制,所以去年同期贷款投放相对比较少,而且去年外汇占款的规模相对较高。今年由于外贸形势严峻,外汇占款较去年少增加了1.1万亿元。另一方面,去年票据融资特别是四季度规模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但今年票据融资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7万亿元,两项加在一起就是2.8万亿元。 

  曹文炼表示,今年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加4.9万亿元,但如果减去这两项,今年新增贷款的增长幅度就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了。曹文炼认为,目前执行的货币信贷适度宽松的政策,对于经济的复苏,特别是投资者和广大企业对于增长的信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由货币供应剧增引起的通货膨胀预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会上表示,通货膨胀是货币供应量超过实际需要量,下半年要适度地把握好货币政策的规模。 

  “从货币供应的过量,到物价上涨,它有一个传递的过程,这个传递也取决于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和整个国民经济的结构。另一方面,现在看起来物价上涨不明显,主要是由于相当一部分资金被房市和股市所吸收,所以表面上没有造成明显的通货膨胀。”成思危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