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态度软化本意不在捧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9:28  新闻晨报

  作者:傅勇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于28日在华盛顿闭幕。为期两天的对话产生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两国在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进展,签署了旨在指导双方在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的新的备忘录。此外,王岐山副总理将刺激经济增长视为中美合作的首要任务,在这一点上,中美双方也达成共识:继续共同推动复苏,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

  美国在这次对话中,前所未有地采取了积极、务实和合作的态度,正视中国的重大利益关切,正确评价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和复苏过程中的关键角色。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美方一改此前的指责和施压策略,不再纠缠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是将话题限定在互利双赢的复苏、能源、环境、反恐等领域。此外,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和重新定位,也体现在台前幕后的各个细节上。

  美国态度和立场的明显变化,并非像很多人说的,是在有意“捧杀”中国、企图以姿态换利益,而更多地是一种被动调整,反映了中美两国在当今和将来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角色。中美之间的对话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也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和它的最大债权国之间的对话,还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先行者之间的对话。

  这些对话是关键性的,但也只能是长期而进展缓慢的。从对话达成的总体共识来看,首轮对话只是确认了中美经济早已存在的战略关系,而不是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全球经济失衡集中体现在中美失衡上,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就曾以“核恐怖平衡”来形容新时期的中美关系。中国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接近2/3为美元资产,主要是以美国国债的方式持有。中国将大量资产借给美国政府,面临着显而易见的风险。但如果中国主动抛售美元资产,其价值将一落千丈,亦将遭受重大损失;与此同时,美国要想保持美元稳定,并继续向别国借钱,就必须消除中国的担忧。

  首轮对话显然未能对解决中美失衡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话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了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性问题,但美国只是再次作出口头上承诺。我们明确表达了对美国国债安全的关注,美国财长盖特纳则重申控制印钞票、控制通货膨胀、控制财政赤字、提升储蓄率。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承诺是相当廉价的。全球失衡的调整只能是渐进的,中美失衡还将继续加剧。客观地说,对于这个问题,并不存在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唯有在正视中美战略利益的基础上,不断保持对话,逐步缓解。

  奥巴马在对话开幕式上引用孟子的一句话“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来重新定位中美对话基础。但这句话的含义还不足以概括中美对话的新气象。中美不仅要勤于对话以便不让合作之路“茅塞”,还要强调对话的礼尚往来、平等互利。由此而言,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在于奠定了一种新型的对话方式和合作框架,尽管,这只是一个开始。(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