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天水经济区关键是用好西部先行一步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0:3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王小霞) 一个月前经国务院批复发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给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规划”一时成为陕、甘两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28日下午,陕西省政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京举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高层论坛,数十位专家和官员共同研讨这个新的国家级经济区的发展路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论坛上表示,《规划》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起点。上述《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准并付诸实施,给了该经济区在西北地区先闯、先试、先走一步的政策空间和机遇。要推动经济区发展并带动西北地区经济大发展,关键是要用好政策。

  刘世锦说,此次《规划》中提出了一些好的政策措施,用好这些政策的标志,就是要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上走在前面;在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上走在前面;在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上走在前面,经济区要对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的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了解,《规划》颁布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在论坛上说,关中—天水经济区正在成为我国内陆地区新的热点投资区域。

  赵正永介绍,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要“重点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精神,关中—天水经济区将构筑“一核、一轴、三辐射”的空间发展框架体系。即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对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为依托,以宝鸡、铜川、渭南、商洛、天水等次核心城市为节点,形成西部发达的城市群和产业集群带;以核心城市和次核心城市向外放射的交通干线为依托,加强与辐射区域的经济合作,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经济区向南北两翼发展。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吉吉提出,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要注意抓住当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加快中西部发展的机遇,把国家给经济区的政策与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结合起来。应该将关中—天水经济区建成一个资金、人才、生产要素的洼地、企业投资的集聚地,在这一区域推进积聚式的开发。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表示,西北地区在全国处于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既有热点经济发展区域,又有丰富的资源储藏区域,最重要的是,有非常明确的产业带,人力资源丰富,这对以后打造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参与起草《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十分强调该经济区构建创新型区域的意义,建议用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推动创新型区域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曾经为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做过前期调研,他在论坛上提出,关中—天水经济区最有优势的产业是装备制造业,应该突出强调这个产业的发展,不宜平均用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