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中能取得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6:43  解放日报

  驻美记者 宰飞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7日起在华盛顿举行。日前,记者就本次对话相关问题专访了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

  李侃如从1983年起担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是中国当代政治问题专家。1998—2000年,他曾任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助理、亚洲政策资深主任。

  李侃如说,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合并了以往一些对话机制,过去双方有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美国方面由布什政府时期财政部长保尔森牵头,中国方面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牵头。在战略方面,有副国务卿级的美中高层对话(中国称中美战略对话)。

  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合并了以上两个对话,而且把战略对话级别从副国务卿级提升到国务卿级,这对美中双方来说都是重要的一步。美中关系内容广泛、具有战略性,因此需要一个涵盖经济、战略、安全等各方面的核心战略对话。今后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原则上是一年举行一次,但两国有意设立工作小组,负责休会期间的日常事务。一年一度的对话当然会吸引众多关注目光,但事实上,与对话相关的活动将在休会期间不间断进行。

  对于希拉里与盖特纳谁将主导此次对话,李侃如认为,在美国方面,国务院和财政部将共同领导,不存在谁是第一谁是第二的问题,“它们都是第一”,李侃如用汉语说,两部门间存在“劳动分工”,而非等级划分。

  李侃如表示,此次对话的话题将非常广泛,大致可划分为三类,但不局限于这三类。第一类话题是美中经济问题,这一话题不仅涉及美中双方,而且关系到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注意到,美中两国都面临深刻的经济调整。“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高储蓄、低消费与美国的高消费、低储蓄息息相关,两国都希望改变这一现状。”

  第二类话题集中在战略层面上,军事问题将受到关注。

  第三类话题———也是日前美商务部长骆家辉与能源部长朱棣文赴北京谈论的———绿色能源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李侃如说,对美中两国而言,这一问题将愈来愈紧迫,因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美中是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两个国家,两国的合作异常重要。美方认为,美中存在气候变化领域有广泛合作空间,并能获得双赢。

  (本报华盛顿7月26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