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中美战略和经济的二重奏将如何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8:39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9分报道,中美对话升格,从过去的“战略经济对话”到现在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名称多了一个“与”字,中美关系又将多些什么?从原先的分场演出,到现在的同台合奏,即将拉开帷幕的中美战略和经济的“二重奏”又将如何演绎?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室主任郭宪刚先生做出解读。

  主持人:“郭先生,中美从原先的‘战略经济对话’,变成即将开始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多了一个‘与’字,一字之多,那么中美关系又将会多些什么呢?”

  郭宪刚:“这个‘与’的含义还是很丰富的,过去这是两场对话,一个是战略对话,一个是战略经济对话,现在合二为一,把两个对话的级别大大提高了,经济对话过去是部长级的,战略对话是副总理级的,现在合二为一,就是把两个对话都提高到副总理级,这是一,第二个含义,效率大大提高了,过去这两场对话不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行,分别举行,现在合二为一以后,就可以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行,两国的领导人可以一次性参与到这两场重要的对话之中,这个对提高效率是非常好的,第三个含义,战略性的比重加大了,战略性的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结合也更加密切了,在过去,经济对话往往会拘泥一些具体的问题,两国的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等等问题,一些战略性的对话是在比较大的宏观问题上,不涉及具体问题,现在两者结合起来,可以互相弥补,经济对话在具体问题,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待,来分析,来进行对话,战略性的问题也要涉及具体的问题,两者结合起来以后,战略性的比重加大,具体的问题上升到战略的角度来加以处理,所以这个对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很有价值的,意义也很重大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