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众被动接受水价上涨尴尬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7: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兰州市水价听证会出现微妙一幕 公众“被动接受涨价”尴尬了谁?

  作者:康劲  

  因在此前的媒体调查中,水价上涨曾遭到兰州市民的一致反对。所以,7月20日召开的“兰州居民生活用水定价听证会”备受各界关注。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围绕涨价方案“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出现微妙一幕:一边是民意代表集体表示“理解涨价”、“希望少涨”;一边是经营者代表称“涨得少还得亏损”、应该一次多涨、涨到位。对此,有学者现场质疑:为何经营者还不如市民百姓有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消费者代表:

  “可以被动接受涨价0.3元”

  听证会上,根据甘肃省和兰州市工农业产品成本调查队共同对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2008年实际供水成本进行的调查、审核意见,甘肃省价格主管部门拟定了兰州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两种调价意见:方案一,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1.45元调至1.75元,单位提价额0.30元,提价幅度20.69%。方案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立方米调至1.85元,单位提价额0.40元,提价幅度27.59%。

  鉴于上述方案,此次听证会从一开始就变成了一道到底涨三毛、还是涨四毛的“选择题”。张笑妤、房青州、刘燕萍等5位消费者听证代表,在阐述了各自在参加听证会前所做的民意调查后,纷纷表示:如果水价非涨不可、如果涨价可以促进供水企业发展、如果涨价有利于居民节约用水,那么就“原则同意”第一套方案,水价上涨0.3元。

  供水企业:

  “今年涨价明年还要亏损”

  面对前几位代表的发言,供水企业代表、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负责人似乎感觉言未尽意,这位负责人强调,“涨四毛都太少”,应该“一次涨六毛或者一块”,要不然“今年涨价了,明年还得亏损。”

  话音刚落,原本计划在最后发言的消费者代表、兰州大学副教授何文盛在中场抢先发言,质询供水企业:“消费者代表可以换位思考,充分考虑企业的诉求,从大局出发,同意通过涨价的方式支持供水企业发展,为什么供水企业就不能大度一点,多考虑社会利益、百姓利益?不能把因各种因素造成的企业亏损,都要百姓来埋单。”他认为,在没有足够说服力和水价构成理由的情况下,“上涨0.3元已经是居民所能接受的上限。”

  这一发言引起与会消费者代表的共鸣,一位听证代表会后对记者说:“现在垄断经营的企业胃口很大,依靠垄断优势家家都说自己亏损,最终又把亏损通过涨价转嫁给消费者,而善良的消费者只能一次次被动接受,这种现象不合理。”

  民意调查:95%的居民反对涨价

  当天持续3个多小时的听证会,最终成为一次消费者代表不断追问供水成本和供水企业亏损真相的“质询会”。

  听证代表杨柳青认为:城市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现在却是企业盲目发展背上包袱,最终把亏损转嫁消费者。听证代表曾明认为:既然兰州的供水企业亏损,为什么法国的威立雅水务集团还要以17.1亿元的超高溢价收购兰州自来水公司45%的股权,买断30年的供水特许经营权?有消费者代表提出,水价适度上涨可以理解,但水企的亏损依据是什么?水价的成本应该如何计算?自来水行业是垄断行业,应该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水价的成本进行监审,并对供水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审查和核算,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质疑早在听证前就已经成为当地的“主流民意”。作为兰州曹家厅社区工作人员的消费者代表刘燕萍就在会上公布了辖区居民的民意调查:95%的居民反对涨价,3%的居民表示可以无奈接受,2%的居民表示无所谓。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