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上调水价莫忘困难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姜琳)多个城市上调生活用水价格,近日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核心问题之一是它会对民生产生什么影响。

  今年以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综合水价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7%。济南、银川、兰州、长沙等城市正在进行调价前的听证等准备工作。

  水是生命之源。随着城市用水量不断增多,根据水资源存量和消耗情况适时、合理地调整水价,有利于水资源合理配置,减少宝贵的水资源浪费。但水价上涨,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城市居民会造成迥然不同的生活影响。

  以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居民自来水消费而言,一个三口之家每月花费一般为几十元,在此基础上适当提价,对收入较高、较稳定的居民生活可能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但对于低收入居民而言,影响就大得多。出于经济原因,这部分群众大都很重视节约用水,上调水价不会对其用水量产生明显影响,却可能大幅增加他们的家庭支出,导致生活水平下降。据上海市民政部门测算,一户经济困难的三口之家,每月用水约11立方米,今年6月20日调价后,每月增加的水费超过30%。

  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产品,自来水的属性首先在于公益性,其次才是商业性,调价应当充分考虑广大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承受能力。否则,一刀切式的提价,不但起不到节约用水的约束作用,反而会伤害部分群众的利益,损害社会公平。这正是近来一些城市调整水价的行为受到舆论质疑的关键所在。

  如何在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中更好地平衡“市场化”与“公益性”之间的关系,或许广州即将实行的“阶梯式”分类收费可以借鉴,即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实施不同的收费标准,超出合理范围越多,水价越高,同时对低收入困难家庭免收污水处理费。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需要城市管理科学化、民主化,避免因决策不当损害群众利益,尤其要重视困难群众的感受。要通过科学决策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改善生活,而不是给他们雪上加霜。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