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对形势过于乐观 适度宽松货币不是放任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徐以升

  对于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现在处于一个很大争议的十字路口。

  对于经济形势而言,投资“单引擎”拉动的经济增速实现了V形反弹,而低利润、低就业的现实则在引起更多担忧,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高增长更是被部分人士认为是没有实体支撑的泡沫。对于宏观政策而言,强调保增长的政策被认为需要更多考量,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则被认为有过度倾向,政策面临回归。而政策的回归则将给经济形势和资产市场带来前景的不确定性。

  本月15日、1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举行第22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分析讨论。

  会议指出,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但基础尚不够稳固,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要适时适度微调。会议强调,保增长、调结构和扩内需是一个整体,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要进一步把调整结构、扩大居民消费和促进就业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尤其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认为,要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防止不良贷款出现反弹。会议还提出,要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

  从会议透露的政策指向来看,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全国人大财经委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在基调上应弱化保增长的位置,而强调“保增长、调结构和扩内需是一个整体”,对于推进改革层面的举措,则更彰显出根本考量。

  为了在半年之际更好地观察前瞻中国经济形势,更好地前瞻判断中国宏观政策的走向,本报昨日访问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为了配合10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组成了以石秀诗主任委员为组长、尹中卿副主任委员为副组长的调研组,将对全国19个省区市进行调研。尹中卿近日刚完成对内蒙古、陕西、辽宁等省区的调研,今天则将赶赴湖北调研。

  在访问中尹中卿指出,在形势判断上,不能过于乐观;在政策方向上,则要严格执行年初确定的宏观政策方向,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盲目积极,更不是无限扩张。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无度宽松,更不是完全放任。

  形势判断不能过于乐观

  CBN:现在社会上最关心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你怎么判断和前瞻目前的经济形势?

  尹中卿:对于当下的经济形势看法比较一致。今年以来,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一揽子计划实施产生了初步成效,初步遏制和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明显变化,总体经济形势企稳向好、经济增长速度触底回升。半年来效果之好超出许多人的预料。实践证明,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方针、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是正确有效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是坚决有力的,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

  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看法并不一致。经济形势企稳向好的基础是否稳固?经济增长速度触底回升会到什么程度?经济增速是在底部震荡、徘徊,还是在复苏到原来增速之前又掉下来?大家还有分歧。

  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以后,这几天社会上弥漫着十分乐观的情绪。我接触到的一些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大家感觉如释重负。股市上似乎也弥漫着这样的乐观情绪。我认为,应该防止过分的乐观情绪所带来的副作用。因为在乐观的情况下,就不容易看到困难和问题,看不到目前经济增长形势扭转靠的是什么,花了多大的代价。

  正因为如此,我认为要给当前市场的乐观态势泼点儿冷水。尽管出现了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增速触底回升,国民经济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不排除经济形势出现反复、经济增速再次下滑、在“V形”之后又出现“倒V形”的可能性,使这次经济周期最终演变为“W形”,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好在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

  CBN: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除了GDP数据之外,社会上很关注财政收入和就业两个指标。你怎么看?

  尹中卿:财政收入数据给我们错觉。因为6月份大幅增长19.6%的财政收入上升并不可靠,这主要是靠一些一次性收入实现的。

  今年6月份,央行、石油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给财政部补交了一些一次性收入,如果扣除临时性因素,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只有2.8%,增长速度比5月份的4.8%还要低2个百分点。

  这是要尤其引起我们注意的,这有利于我们认清楚目前的经济形势,不要过于乐观。比如我们的一些主要税种还是处于负增长,增值税负增长3%,关税负增长29.9%,印花税负增长60%,企业所得税负增长13.8%等等。

  在就业方面,今年前6个月我们实现了城镇就业增长569万,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3%。但也要注意到,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从农民工就业来看,2008年8月底外出人数95%,现在与当时高峰期差5个点,恢复情况良好,但农民工的收入则是下降,可以说是一种“亚失业”;其次从城镇就业来看,城镇登记失业人口规模和登记失业率均上升,包括大学生就业等形势,显示出就业压力大。

  特别要强调的是,目前经济增长速度回来了,但由于这种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就业效应很低,一种低就业的增长。过去GDP提高1个百分点,就能带动120万人的就业,现在并没有这个情况,保增长并没有带来保就业。而就业下降等于劳动者收入下降,反过来影响消费、内需。

  CBN:谈目前经济形势的一个重点,是怎么认识目前的股市和地产市场为代表的资产市场,你认为目前的涨幅是否有泡沫?

  尹中卿:肯定有泡沫。单就股市来说,所有国家的股市没有先例,就是企业利润下降20%,而股市上升70%,这种情况本身就不正常。前段时间有人测算,说在8%的GDP增速预期之下,中国股市今年涨到2500点算是最高了,这种分析是一家之言。我认为目前股市有炒作因素存在。炒作的资金,有信贷资金进入,海外热钱流入,也有国内部分高收入群体参与。

  在房地产市场上,在危机之前,本来谁都承认楼市有水分、有泡沫。危机之前本来要去挤、去压,还没有挤压出来,结果立马就回来了。

  我认为当前股民和房地产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

  不能单纯加大政策刺激力度

  CBN:当前应该怎么整体评估我们实施半年多宏观扩张政策的成效和不足?

  尹中卿:整体上,半年多来我们实施宏观扩张政策,既有成效,也有不足。具体来说,我认为要分析8个热点问题。一是宏观调控的得与失,二是天量信贷的是与非,三是股市、楼市红火的喜与忧,四是财政赤字的多与少,五是巨额公共投资的功与过,六是民间投资的大与小,七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与退,八是外汇储备的多与少。

  在目前的经济政策刺激之下,这些问题有的得到解决,有些还没有解决,有的矛盾和问题反而加重。

  CBN: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哪些问题反而加重了呢?

  尹中卿:一揽子计划以政府投资为先导,以大规模货币投放为后盾,应该说经济增速快速下滑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还有很多问题。

  这一计划实际上只是扭转了我国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临时措施,是短期政策,更多只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无奈之举。我们不能企求一揽子计划在半年时间里能够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所有问题,特别是那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同时还要看到,一揽子计划实施中稍微不慎,就有可能加剧原来存在的一些矛盾,并产生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第一,结构调整缺乏实质性进展;第二,国内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第三,内生经济增长动力依然不足;第四,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

  CBN:怎么认识经济增速扭转的代价?

  尹中卿:以政府投资为先导,大规模货币投放为后盾,在扭转经济增速的背后,我们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

  今年年初定的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比2008年增加5700亿元,同时财政部还代理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实际上也是财政赤字。目前税收下降厉害,财政赤字压力很大。而且,明年还得继续搞赤字,不然很多项目垮了,会带来半拉子工程,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将受到考验。

  不过真正值得担心的还不是中央财政,而是地方政府大规模构建各类投融资平台,将加大隐形债务的严重程度,尤其是目前和银行信贷相关,导致地方政府债务信贷化。

  最近的调研中,我们去了一些地市,有的地市,全市财政收入不过四五个亿,投融资平台动不动就要融资10亿、15亿,将来没有还款保证;有的投融资平台,资本金和贷款杠杆达到30倍以上。这种债务信贷,等于是地方财政绑架了货币政策,把银行拉进来了,商业银行贷款政策性使用。到最后会难以消化。最后还是导致银行坏账。

  二是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隐埋下的通胀压力和金融风险。尤其是天量信贷所带来的潜在坏账问题,将威胁未来的金融体系稳定性。

  可以说,这两个问题都是强调投资和强调信贷支持所必然导致的。

  CBN:货币信贷政策的扩张看来是核心问题。

  尹中卿:大家很关心天量放款会不会产生通胀和金融风险。在分析讨论中,有人也认为金融监管当局半年来的工作有瑕疵。因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M2目标是17%,贷款增长5万亿以上。但今年6月的M2增长28.5%,M1增长24.8%,1~6月新增贷款7.37万亿元。适度宽松变成了放任自流。

  由于我国正式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第一次,也从未经历过类似美国大萧条那样的国际金融危机,因此在应对危机的初始阶段,政策力度把握很难事先预估,所以按“宁大勿小”的考虑也是合理的,但事后有必要对货币信贷增长情况进行评估和总结。

  有关部门表示,今后要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结合国内外经济走势,以及物价情况,对政策进行动态微调。具体措施上,包括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合理适度,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并强化金融风险防范,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提高风险评估。

  CBN: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你认为我们宏观政策应该往怎样的方向?

  尹中卿:评估一揽子计划半年来的成效和不足,就是要对积极财政政策、对现在的一揽子计划继续充实,哪些要完善要微调。

  至少我感觉,总体上不能再单独强调保增长,也不能单纯加大政策刺激力度。“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是一个整体,不能只讲一条。最终的根本,是促进国民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可持续的发展,最终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从当前政策的方向来说,要防止对经济的过度刺激。因为搞不好很多问题会加重,最后还会再次下滑。而宏观政策的方向,就是回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所开列的方向上,也就是,“坚持灵活审慎的调控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CBN:回到年初确定的方向,应该是说意味着政策的微调?

  尹中卿:要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对一揽子计划进行适度微调、充实和完善。

  从当前来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保持年初确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取向的连续性、稳定性。

  但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盲目积极,更不是无限扩张。我们要从保持可持续性的角度,从事和完善积极的财政政策,从长计议,量力而行,扩张适度,避免突破财政赤字95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总额9080亿元大关,努力做到财政收入来源有持续保证,财政支出有长远效益,尽力实现收支平衡。

  在货币信贷政策方面,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无度宽松,更不是完全放任。我们要从抑制通胀预期和防范潜在金融风险的角度,充实和完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严格执行年初确定的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新增信贷5万亿元以上的目标。

  另外要严格对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加强对信贷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CBN实习记者王卓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