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永红:扩大知识投资应该成为中国的战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2009年7月1日,新华社环球杂志社在京举办主题为“危机中的变局:新兴国家、新兴产业、新兴市场”环球国际(2009夏季)论坛。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在会上表示,中国今天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更多的是自身结构性矛盾,应该通过知识性的投资来实现结构优化和调整,因此他认为,“扩大知识投资应该成为中国的战略选择。”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第一、每一次重大的危机,总是伴随着重大的经济革命。18世纪的蒸汽机,19世纪电汽革命,20世纪的电子革命,危机不会避免,危机终究会成为过去,能否在危机当中积蓄力量有所作用,这可能是决定一个国家在危机之后的整个经济形态和国际地位。比如,美国在危机大箫条之后,并不是经济规模变得更加庞大,而是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生了托拉斯等新的企业管理模式,他的经济变得更加健康、有质量、有效率了。

  第二、新兴产业可能并不代表某种以前没有的产业,但是对于低碳经济我们也要给予更多的关注,美国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1500亿美元开发新的清洁能源,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到1990年的水平,欧盟大力发展低碳绿色技术,加快转向低碳经济。大家知道美国的研发投入占全世界很大,美国投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资金非常的庞大,已经形成了很大的知识积累和人才积累。在网络经济破灭以后,未来新的经济形态是什么,新的经济模式是什么,真的值得我们给予更多关注。

  第三、扩大知识投资应该成为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今天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外部市场的结果,更多的是自身结构性矛盾,这不仅是通过一般的生产性投资扩大得到解决,更多的是通过知识性的投资,比如科学基础设施,人力资本的扩大等方式来实现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新兴产业当中的节能环保产业、生物经济产业中国政府也已经给予了很多的关注,我们也积蓄了一定的力量,已经处于与发达国家相近或者是相同的水平线上。中国的内需不足,对外依存度过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对外贸易的质量是什么呢,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更要紧的是我们能否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有更合理、更公平的地位,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