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祝颐:回应舆论不应回避个税政策的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财政部担心税源减少,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并不难理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个税起征点原地踏步是合理的,进而以调整个税起征点的负面效应回避个税政策真问题。

  财政部17日公布《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指出,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居民消费支出、市场物价水平等变化情况,今后个税起征点还将适时作出调整。不过报告认为,大幅提高起征点后,高收入群体受惠多,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反而会受损。(6月18日《新闻晨报》)

  个税改革的舆论呼声不断,特别是上调个税起征点的相关消息屡见报端,此前还有消息说,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目标是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但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个税改革并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现在,财政部公布的《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指出个税起征点将适时作出调整。这样的消息值得关注。

  如果说给企业减税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话,调整个税起征点,更是让纳税人直接受益。个税起征点如何调整也是一个颇有技术含量的问题。按照财政部的说法,大幅提高起征点后,高收入群体受惠多,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反而会受损。表面上看,这种说法是成立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入库税款1406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收1038亿元,下降6.9%。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财政部担心税源减少,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并不难理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个税起征点原地踏步是合理的,进而以调整个税起征点的负面效应回避个税政策真问题。

  尽管个人所得税已做过两次调整,但是税负与百姓收入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公众舆论一直呼吁调整个税。虽说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认为经济运作正企稳回升。但是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好多企业尚未走出困境,好多人未来收入具有不确定性。在经济如此的大背景下,减税还富于民,十分必要。

  个税起征点调整带来的个税减少的问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比如,推进个税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防止偷税漏税、促进堵漏增收,就是一条现实路径。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促进个人收入合法透明,避免偷税漏税,尽管做起来比较难,也要认真去做。税务部门除了监管普通工薪阶层收入以外,更要创新税收监管机制,监管高薪群体,特别是隐性收入、灰色收入群体。倒逼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尽快出台。避免个税政策“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就可避免提高个税起征点导致低收入群体利益受损的情况。

  事实上,在个税制度成熟的国家,个税起征点已经与CPI涨幅等经济指标挂钩,实现指数化、动态化调整。比如,德国的个税起征点每年微调一次,以保障公众收入不受影响;美国历史上曾多次全民退税。再比如,为了应对通胀压力与金融风暴,我国澳门多次全民分红,香港多次大面积退税,还富于民。

  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而个人所得税的功能就是调节社会成员收入的二次分配。现行个税征收办法还存在这样的弊端:收入相同的纳税个人,纳税金额一样。但由于个人支出情况不同,家庭赡养人数不同,家庭整体收入与纳税人负担的差异很大。不考虑纳税人支出情况,一刀切征收个税,显然有失公平。这需要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分配,通过二次社会分配,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避免产生马太效应。

  一言以蔽之,调整个税政策势在必行,不能久拖不决。而且个税政策调整,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外,完善个税监管机制,促进堵漏增收,综合考虑纳税人的收入支出和纳税人家庭负担等因素,也很重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