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盖特纳出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6:59  东方早报

  陈序 

  盖特纳是宣传队,盖特纳是宣言书,盖特纳是播种机。

  盖特纳是,你别是。投资者往往关注政府高官的言行。不过,在政府中任职再高也是打工的,其言行的价值在于所传递的信息,在于其如此言行的真实目的。听其言,观其行。信政府高官的逻辑为真是万万要不得的,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为自己的观点找证据。

  美国财政部长北京行的目的是争取其最大债权人更大力度地配合和支持。所以,他必须描绘一幅鼓舞人心的画面--美国经济正在迅速恢复。在来这里的飞机上,盖特纳不忘宣传鼓动。他指出,美国经济出现了切实的复苏迹象,金融体系状况明显好转。这分明是为消除北京近几个月来对美国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和美国国债市状的担忧。盖特纳希望在六月的北京撒下信心的种子。

  不能说堂堂的财政部长在吹牛。眼下,美国市场确实正开展一场有关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和力度的争论。证据当然还得从不断发布的统计数据中觅。接下来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指标是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将公布的5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

  随着第三产业的兴起,制造业在美国的地位已无法与其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地位相提并论了。但制造业的重要性不仅仅表现在它占GDP的比重,也在于它与真实经济周期的敏感关系。今年以来,制造业活动指数公布的数据每每超过预期,成为先行指标中的看多派。

  对5月份的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活动指数,研究人士预计将从4月份的40.1升至41.5。该指数的分界线在41.2。编制该指数的美国供应管理学会认为,低于41.2说明经济仍在萎缩;高于41.2可能表明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不过,独木不成林,单一数据总是孤证,作不得数。偏偏树不是都朝一个方向长的。

  在美国,通常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与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活动指数的表现是同步的。但5月份这次,芝加哥兄弟意外地从4月份的40.1一个跟头跌到34.9。即使大家都清楚汽车业产能剧减造成的影响,该指数的失足还是令人心头一寒。

  有人会觉得光指着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活动指数说事欠全面。君不见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开始上升,岂不证明衰退在放缓?岂不表示四处逃蹿的投资者不再蜂拥冲向最“安全的”资产?是,是,都对。可从另一个角度看,上升的收益率即上升的利率,即意味着企业借贷成本正在回升。在此经济尚未恢复,信贷(至少在美国)尚未启动之际,我不觉得这是好事,且不提再度变糟的消费者支出和住房数据,

  盖特纳不是双臂健全的经济学家(学者们总说一方面如何另一方面如何),他不会在北京谈这些细枝末节,他在北京大学只会讲美国经济的主旋律--是好的, “(在美国)经济活动下跌步伐已经放缓。……消费已开始恢复。劳动力市场的恶化速度已经放缓……金融体系已开始恢复……”

  盖特纳知道中国人最担心规模惊人的美国财政赤字和不断输入流动性可能造成的通货膨胀,两者会导致一个结果:美元贬值。附带地,这会令手持美国国债的人资产缩水。到那时,北京拥有的对美国政府的债务权利有多大,不幸就有多大。所以,他向大学生们解释,“我们正在建设恢复财政可持续性的基础。……我们将严格恢复预算纪律……”更早些,中国媒体从这位财政部长处得到的信息是华盛顿将保持强势美元政策,保证将财政赤字降到一个可持续水平,而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控制通货膨胀率稳定在低水平。

  为美国政府的利益,盖特纳得挑好听的说与中国朋友。但如果是投资者,断不可为证明过去几个月股市上涨是合理的,为证明自己现在追涨是明见万里,就只听好听的。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