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间收入相差10倍的玄机

  叶 扩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之间。

  这些数据或许也有水分,但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达到10倍,已经够说明整个社会贫富差距的严重程度了。

  在初次分配过程中存在“利润蚕食工资”的倾向,表现为劳动者的报酬标准偏低,并缺乏工资的支付保障机制(特别是农民工)和正常增长机制。从中国与发达国家小时工资水平比较看,中国大约是0.2美元左右,欧美发达国家大体上是25至30美元。(据《瞭望》5月18日文章),由此可见,中国要达到全面小康水平,仍然任重而道远。而且要想把和欧美工资水平相差100倍的差距拉小,更关键的是,全面缩小贫富悬殊,尤其要改变“经济高速增长下的萧条感”。

  所谓“经济高速增长下的萧条感”,就是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脱节,即在高速经济增长的同时,许多人——不仅包括普通老百姓,而且也包括从事商业活动的人们,感觉的不是繁荣,而是萧条。这也意味着仅仅关心收入还是不够的,还必须对人们的支出给予关注。比如通常一天工作10小时左右的白领阶层尽管收入较高,但是,房价的飞速增长令他们成为地产商和银行的“苦力”。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当一个经济主体以一种畸高的价格将一种你必需的商品强加给你,而你向他提供的商品又被压到一个畸低的价格时,你或许会明白一个道理:围绕着房子的是一场掠夺财富的运动,中国成品油价格高涨是掠夺经济的最直接表现了;所谓“新三座大山”之沉重,即在于我们的收入正被支出吞噬。易言之,之所以行业间的收入差距如此悬殊,其中的玄机就在于价格的掠夺。举个简单的例子,农民工为开发商打工建房,结果领到的月工资,却买不起城区商品房的一平方米。许多如开发商者几乎啥都没做就“先富起来”,甚至是暴富,而农民工等底层群体“几乎啥脏活、累活都做了”,却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所以,易宪容认为,造成社会民众的大量财富轻易地转移到少数人手中,是由于中国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机制的扭曲。而这少部分人之所以能如此,靠的不是正常的市场竞争,恰恰是利用权力对社会资源的垄断,和公共财富分配与再分配过程中实施了掠夺。

  著名学者孙立平指出,在“中国社会裂痕在日益加深”的当前,“社会和政府要做的是,如何保护那些每个人都可以享受的公共资源不受富人群体的瓜分和蚕食。”笔者以为,这或许是缩短行业间的收入差距,乃至减小贫富分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