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不再遭街谈巷议 年度流行语已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6:43  北京晨报

  自从2月份CPI出现6年多来首次下降,CPI已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不过,在中国经济这出波澜壮阔的“连续剧”中,CPI、PPI连续告负的消息已远远不及“刺激措施远不止4万亿”这一消息更吸引眼球。

  随着一年来猪肉价格大幅回落,“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一定要跑赢CPI”这句曾经的年度流行语,已经成为历史。实际上,如果你在聊天时再说出这句话,只能说明两个事实:一、你完全与社会脱节;二、你这人的幽默感很偏门。昔日调控部门对通货膨胀忧心忡忡,如今各界密切关注的却是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中国经济何时能够重返稳定增长的安全区。毋庸讳言,4月份中国CPI和PPI继续双双下滑,也从另一个层面显示,宏观经济的回暖基础还很疲软。

  随着调控部门为促进经济增长不断推出刺激措施,中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也变得越来越小,乐观的CPI预期为全力保持经济增长提供了宝贵空间。恰恰是CPI连续数月的回落,为“4万亿”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创造了绝佳条件,而处于历史低位的生产原料价格,也为经济复苏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防通胀”让位于“保增长”之后,一系列生产指标成为中国经济复苏之路上的绝对主角。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信贷增量、发电量、工业增加值……这些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关系密切的指标,成为新订单、新资金、生产、就业与经济复苏的代名词。这些术语固然要比CPI更晦涩,但在当下这个时期,关心它们比不关心要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