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汶川地震一周年 重温港人救灾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发表社评说,面对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港人社会应该和灾区民众一样,对一年来的救灾工作认真回顾与总结。总结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方面;另一方面,更应该是港人的救灾精神,这里面包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的人道主义精神,都是同样值得肯定和赞扬的。

  文章摘录如下:

  四川汶川八级大地震,转眼已届一周年,各方筹办的回顾纪念活动正在陆续展开,灾区重建工作亦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一年前发生的这场大灾难,给四川民众和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今天,伤痛未完全过去,但代之而起的是一股更强烈的生存力量。六百多名在震灾一周年出生的婴儿,正是这种不屈不挠、“死而复生”精神的象征和见证。一位曾经在震灾中失去儿子、如今又当了妈妈的汶川妇女,望着怀抱中的新生婴儿说:他长大后会更懂得生存的意义。

  不少香港市民在电视上目睹这一镜头,都深受感动。伤痛过后,抹干泪水,站起来重新生活下去,寄希望于明天,这就是中国广大贫苦百姓的坚强信念,也是中华民族最可贵的精神特质。

  面对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港人可以问心无愧。在这场同胞受苦受难的特大灾难中,港人尽了自己的力量,全社会动员捐钱捐物资,传媒冒险作出及时报道,医护人员请缨赴灾区协助救援,在无情天灾下突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骨肉情,特区政府救灾拨款近一百亿,民间捐款也数以十亿计,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对灾区做出了有力的支持。港人社会只是做了应做的事,灾区民众却再三表达感激之情,中央也给予了大力表扬。

  今天,面对灾难发生一周年,港人社会应该和灾区民众一样,对一年来的救灾工作作出认真的回顾与总结。总结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方面。另一方面,更应该是港人的救灾精神,这里面包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的人道主义精神,都是同样值得肯定和赞扬的。

  连日传媒的一周年报道就有不少动人故事,一位参加援建学校的香港工程师,宁愿放弃在港的高薪优职,跑去灾区当“义工”,亲自监督施工过程,确保钢筋、水泥的用量都完全符合甚至高过标准。这位工程师在新建成的校舍前自豪地说:以后九级地震也不怕了。

  此外,还有不少医生、护士、教师、社工以及工程技术人员,这一年来都花了不少时间到灾区去当义工,协助重建,他们不求名、不求利,甘愿为自己的同胞、为还未完全富强起来的祖国做出无私奉献,精神是何等的可贵和令人感动。

  希望特区纪念救灾一周年的活动,除了继续为援建工作筹募资金外,更要把这种可贵的、崇高的救灾精神加以表扬和发扬,这对广大青少年就是最好的公民教育,也有助提升港人社会的整体素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