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资统计制度不能是浅层次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6:34  燕赵都市报

  冯海宁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针对社会上对平均工资数据的意见,已着手进行工资统计制度改革。除已开展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试点外,国家统计局也正在研究如何开展个体户工资统计。(5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于工资统计制度改革,尽管舆论呼吁已久,改革动作依旧迟缓,但国家统计局能够正视公众的质疑,并着手改革,还是值得赞赏的。其实,这次改革工资统计制度,不仅是因为公众有意见,更是因为现有的制度难以适应社会发展,不得不改革。

  这是因为工资数据本身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而且与不少民生制度息息相关,比如:社会保险金征收、基本养老金和退休费发放、最低工资标准等。因此,工资统计制度要及时改革、深层次改革,而不仅仅是涵盖私企和个体户。

  如何深层次改革工资统计制度?笔者以为,必须把现有的单位统计改为岗位统计,让不同人、不同岗位的工资都能在统计表上体现出来。我们目前之所以以单位来统计,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没有岗位统计制度,呈现出来的工资统计数据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或是从真实性上来说,都大打折扣,成为影响社会和谐进步与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

  不少国家已建立了独立的薪酬统计调查制度,通过定期收集劳动者个人工资收入信息,用以反映不同岗位劳动力的平均价位。依照这样的制度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然不仅是对公民个体权利的尊重,更是国家收入分配制度调整向科学化、合理化迈进的重要依据。时代在进步,我们就不能沉浸在陈旧的统计制度和单一的调查方法中。

  不久前,有学者透露,“相关部门正酝酿建立国家级薪酬调查和发布制度。”但是,国家级薪酬调查和发布制度何时出台,能否不受干扰、保持独立性,制度是否科学、合理……这些问题都让人有些焦虑。

  说到工资统计调查的独立性,有论者曾指出,应打破工资统计的垄断,鼓励民间组织参与统计调查并发布信息。这一建言对改革工资统计制度有一定参考价值。因为民间组织参与统计调查就可以弥补官方统计的不足,从而为公众和政府提供更多的参考依据,也能促进政府统计部门深化改革。

  笔者所说的深层次改革,绝不能止步于统计制度涵盖私企和个体户。就从统计私企工资来说,纳入统计之后,是否能全面覆盖、排除造假,也在于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要有勇气将一切真实的数据公开。据媒体报道,国家统计局去年5月份将发布包括私企员工在内的2007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但最后却没有发布,原因就在于缺少勇气。

  笔者以为,深层次改革工资统计制度,有两层含义:一是彻底改革工资统计制度本身,二是改革与工资统计相关的制度,比如最低工资标准。一旦实施新的工资统计制度,平均工资水平就比过去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就可能影响到最低工资标准,因而最低工资标准也需要改革,不能让最低工资标准随着平均工资水平下降而下降。

  不可否认,国家统计局一直在努力推进统计改革。但是,目前的改革进度难以满足公众的需要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深层次改革才能跟上时代节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