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流感扩散航空旅游蒙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9:42  南方日报

  节后出行报名已受影响

  猪流感疫情近期突然爆发并呈现一定的扩散迹象。虽然国内尚未有猪流感病例出现,但人际间传播、群体性爆发忧虑已有所加强。相对应的是,交通运输业和休闲娱乐业,尤其是对经营环境和事件性因素非常敏感的航空业和旅游业,存在遭遇显著不利影响的可能性。航空和旅游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猪流感疫情得不到有效的控制,这两个行业受到的冲击或将堪比SARS事件的恶性后果。

  航空业复苏之路要看疫情“脸色”

  “我们充满担心,猪流感让航空业人士都很敏感,而且很紧张。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将是我们很大的障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董事长孔栋28日表示,目前的情况“和当年的SARS很像”。

  据悉,去年中国三大航空集团集体亏损。对于今年一季度刚出现盈利曙光的民航业来说,此次猪流感疫情无疑又给这个行业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8日发布了3月份国际定期航班运输数据,数据显示,客运量同比下降超过11%,货运需求也同比下跌21.4%。协会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表示,目前除了应对金融危机外,还将防范猪流感疫情。“消费者的信心已开始动摇,这必将影响到商业活动。”

  业内人士说,航空业的触底复苏之路在猪流感事件面前让人开始感到一些忧虑,假定SARS事件重现,航空业无疑将再次遭受重创,本已缺乏较好估值支撑的航空股在此事件性影响和大盘系统性风险共振之下,蕴含着较大的调整风险;而若疫情能得到有效且较快的控制,那么本轮调整或将提供较好的介入机会。他建议短期内应保持对交通运输尤其是航空股的谨慎态度,密切关注猪流感疫情变化。

  旅行社 “五一”节后报名已受影响

  猪流感疫情发生后,一些国家提醒本国居民尽量避免或减少前往疫情出现国或者所在地。即使没有政府提醒,一些旅客也已经自发取消航班或者行程。

  广州旅行社近日发布消息,广州前往美、加以及英、法等欧美国家的旅游团均将如期出团。“五一”期间的美国、新西兰长线游,仍将于近期陆续出发。“退团的游客还不多,目前为止,猪流感对出境旅游市场影响不大。”一位负责人说。“想退团,但旅行社已经产生的费用则要自己承担,损失不少,还是不退算了,”一位游客说。

  据悉,国家旅游局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缓赴墨西哥旅游,但是并没有发出赴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旅游的禁令。

  由于“五一”旅游业已基本结束报名,因此猪流感对于此次小黄金周影响不大。但旅行社业内人士分析,猪流感已经影响到了节后的旅游市场,目前旅行社接到旅客咨询电话明显增多,并有不少游客提出退团。

  美国旅游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杰·道称:“猪流感可能使旅游业陷入瘫痪。如果猪流感失控的话,肯定会造成这种局面,那将是灾难性的。”已有经济学者担心,如果猪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对一些国家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造成严重冲击。

  本报记者景小华实习生唐小慧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