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中国一季度经济比预计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5:1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昱洁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表示,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解读我国经济现状,认为我国一季度经济状况要比预计状况好。

  据新华网消息,4月26日,在第四届清华EMBA校友返校日暨“金融大动荡时代的中国机遇”高端论坛上,姚景源对2009年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做出了这样一个通体判断:首先,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其次,从月度环比指标看,我国各主要的经济指标出现了较好、向上、积极的迹象;此外,我国为战胜这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所出台的一揽子计划成效凸显。总之,我国一季度经济状况要比预计状况好。

  在投资需求方面,姚景源分析指出,2009年一季度中国全社会投资增长率28.8%,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4.2个百分点。但考虑到PPI的价格、原材料价格、动力能源价格都在下降,此增长率含金量远远高出正常理解,若还原成可比价格,一季度中国全社会投资增长率一定会超过30%。

  在消费需求方面,姚景源说人们的消费信心大大超出他的预想。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5.9%,特别是汽车业。我国第一季度乘用车销售超过200万辆,其中3月份全国份乘用车销售77.2%,同比增长22.4%,环比增长26.7%。

  在出口需求方面,姚景源指出,我国2月份出口增长额是-25.7%,3月份达到-17.1%,形势仍然严峻。虽然整体趋势下滑,但是,从月度环比状况看,我国出口下滑趋势在收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