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高管限薪不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0:48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国有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令刚宣布,就爆出有银行存在违规之嫌。与限薪令同一天露面的年报显示,浦发银行个别高管的薪酬同比大幅提高。其中,董事会秘书沈思的薪酬高达383.6万元,同比增幅达98.76%。

  这让人看不懂,难道浦发银行可以不执行限薪令吗?该公司资料显示,浦发银行是一家国资背景的金融机构。该行第一大股东是上海国际集团,2007年11月,股权划转后,上海国资委成为上海国际集团唯一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显然,浦发银行的情况与兴业银行一样。兴业银行此前推迟年报披露,原因是“财政部尚未正式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在投资者看来,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均为国有背景,高管薪酬应该按财政部的相关政策执行。

  浦发银行的对外解释,未否认其属于限薪令针对的金融机构。该行对媒体的解释有两个。其一,董事会秘书沈思称,“浦发银行审议高管薪酬是在财政部出台新规之前,不算违规。财政部的新规定,是适应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其二,浦发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狭义上的高管是指董事长和总经理,该行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年薪都降了20%,其余高管的年薪也符合上海市的相关要求,因而并没有违规。

  此次限薪令是继财政部于2月份下发管理办法,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元之后,再次出台政策规范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薪酬。对国有金融机构高管的限薪要求,是“280万元上限+9折限制”。

  已披露年报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等均符合要求。浦发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均为176万元,其中,行长傅建华从2007年的220万元下降至2008年的176万元,符合“280万元上限+9折限制”的要求。然而,该行董秘沈思薪酬的增长,不仅超出280元上限,也没有较上年下降。另外,多位职工监事的薪酬远高于行长,反映出该行平均薪酬水平不低。其中,职工监事杨绍红、李万军分别是500.3万元、367.0万元,两人分别是杭州分行行长、郑州分行行长。

  就政策初衷而言,限薪不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作秀,而是兼顾社会公平。为此,财政部的通知强调,“有利于公平社会收入分配”。通知还要求,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保监会也有过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薪酬水平的制定不能脱离国情、民情。”

  假如金融机构“挖空心思”理解限薪令的执行范围,而不是适当控制薪酬水平,限薪令还有多少实际意义?有的银行肯定会辩解,薪酬水平高是业绩好的成果。可正如财政部所指出的,金融“行业薪酬水平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个别金融企业对高管人员发放过高薪酬,与社会平均水平以及内部员工收入水平差距明显拉大”。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证券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7212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9倍;其他金融活动业为8767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0倍。

  此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反思表明,金融机构的高薪不是没有限度。限薪令下个别高管照样领取高薪,势必让人担心中小股东利益受侵害。浦发银行的做法,显然不够慎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