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祖六:G20峰会中美合作提振全球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 14:3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5日电(记者何柳)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日前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上中美积极合作,探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并取得成果,不仅显示出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而且对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带领全球经济复苏等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此外,他还表示,金融危机后,中国将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软硬实力并重”。

  胡祖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在此次峰会上举行首度会晤,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其中中美决定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更显示出中美关系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即使在冷战时,美国和它的一些盟友都没有这么高层的双边经济和战略对话与磋商”。

  他认为,中美紧密合作,对全球应对金融危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第一,美国是全球最大最发达经济体,中国则是全球最大、成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这两大国家提升对话等级,给世界以积极信号,有助于提升全球市场信心。

  第二,作为两个贸易大国,中美积极合作,继续保持市场开放,有助于遏制保护主义兴起,维持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第三,中国和美国“最终都将成为全球复苏的火车头”。从中国方面看,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放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金融体系信贷的成长,中国有望继续保持全球发展最快经济体的地位,从而对周边地区,对其他新兴市场,乃至对全球经济,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胡祖六还表示,金融危机后,中国在国际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新定位是多方面的,不仅是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而且在国际金融机构里扮演的角色也将越来越重要。“要提升国际影响力,中国需要软硬实力并重,不仅在财力资源方面,也在智力资本方面都做好准备”。

  胡祖六说:“这次危机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化解危机,稳定全球金融体系,也需要全球社会共同的努力。”因此,中国此次以积极、建设性的姿态全方面参与全球合作,恢复经济增长,稳定金融稳定和市场信心,并从中长期而言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建和改革,既非常必要,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