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恰如其分地展现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5:33  汉网-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二十国集团峰会就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达成多项共识后落下帷幕。港澳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重视,在峰会上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符合国力的影响力,也反映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新思维。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达成的共识来之不易,寄望4小时的会议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切实际,但峰会尽量求同存异,避免各方的分歧扩大,终于取得较理想的结果。峰会就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问题达成一致,将直接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

  《大公报》以《中美良性互动有益于世界》为题发表社评表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世界两个最重要国家的元首会面,吸引全球注目。社评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背景下,中美如能真诚合作将有助全球早日解困,这又可为两国加强互信及深化关系提供新机遇。

  香港《经济日报》在专题报道中说,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会面,达成协议涵盖范围之广,为以前所罕见。报道说,经过这次峰会,中国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特别是世界列强的尊重和重视,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符合国力的影响力,反映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新思维。

  《星岛日报》的社评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了新一轮挽救全球经济方案,当中包括中国增加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助资金周转有困难的国家,避免掀起第二波金融危机。注资中有2500亿美元是“特别提款权”,这回应了会前中国提出的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的要求。

  《香港商报》的署名社评认为,有了共识,绝不代表万事大吉,世界康复之路仍然漫漫,故今后如何落实二十国集团共识的精神,进一步化解矛盾,实乃对各国政要政治智慧的一大考验。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说,作为世界几个最大经济体之一的中国,其经济能够保持稳定和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自去年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以来,中国已通过各种方式,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和支持。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的作用与贡献。

  据英国《卫报》报道,唐宁街晚宴的席位安排是G20的重要看点。经验丰富的外交家们知道,真正的重点是宴会上谁坐在谁旁边。

  座位安排有些出人意料。作为宴会的主人戈登·布朗首相坐在长形宴会桌一侧的中央,他右侧那个众人瞩目的座位属于胡锦涛。这样方便他们在宴会上讨论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

  但是令人惊奇的是,美国总统没有坐在布朗的左侧,而是坐在对面靠左的座位。布朗和奥巴马的左侧座位安排给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和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世界领导人的晚宴上,这两位总统可能是最幸运也最惊讶的两个人了。

  布朗对面那珍贵的“挑逗”座位则安排给了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这样他们可以讨论英国领导人极其期待的军售话题。

  萨科奇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高调而傲慢地宣称,如果金融峰会没有满足他的要求,他将中途退出。而布朗则讨好地把他安排在了胡锦涛旁边。

  拥有好座位的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她坐在了奥巴马的右侧。与会唯一的女总统,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赢得了坐在美国总统对面的机会。

  但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可能感到不快。他的座位在墨西哥和土耳其中间,正对着南非,离美国总统的座位有五个席位之远。

  宴会桌两端“不受宠”的宾客不是世界领导人。世界银行、IMF和WTO的领导人和旁边的加拿大、澳大利亚两国总理正忙着讨论家务事。同样受冷落的是捷克总统托波拉内,他曾声称美国提出的一揽子全球拯救计划就是“地狱之路”。

  下次峰会9月纽约举行

  据中新社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报道,下次峰会将在美国纽约召开,届时各国领导人将讨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等问题。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G20伦敦峰会闭幕后表示,下次峰会将于9月在纽约举行。

  英国首相布朗则表示,中国央行提出的设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议题,并没有具体共识,将在预定今年秋天举行的G20峰会再讨论。

  布朗在峰会后记者会上表示,会议领袖看了超主权国际货币等多项提议,但没有详细的提议内容,要等到下次G20峰会再讨论。

  另外布朗指出,G20领袖预定在今年秋天的峰会上检验公报内容的决定与实施成效。

  注资IMF:G20将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5000亿美元,以提高其支持财困国家的能力;同时,G20将大幅增加IMF特别提款权(SDR)规模2500亿美元,纾缓贫穷国家财政压力。另外,IMF将出售黄金储备帮助穷国。

  打击避税天堂:G20同意向拒绝签署经济合作开发组织(OECD)规章的避税天堂实施制裁,并公布黑名单。

  促进全球贸易:G20将推出高达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方案,包括世界银行将于5月推出的500亿美元融资计划。G20各方还同意需要迅速行动以结束世贸多哈回合谈判。

  反保护主义:G20将点名谴责违反自由贸易规则的国家。 

  限制银行家薪酬:将限制银行高层薪酬,制止短期高风险投机活动。

  刺激经济方案:G20国家预计在明年底前,支出5万亿美元以刺激经济。

  西藏是中国领土组成部分

  法国总统萨科齐2日在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法国几位前总统一样一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西藏是中国领土的组成部分。

  萨科齐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见非常重要,他十分重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