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晓:经济没见底房价别硬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 孙韩高

  金融危机、楼市股市……这些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经济热点,它们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国税局、齐鲁晚报联合主办的“齐鲁讲坛·山东国税大讲堂”,2日邀请到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为我们一一解读了这些当前最热门的经济话题。

  谈危机影响波及十年

  “从经济学上来讲,过去由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是零下4℃,好比济南的冬天是零下4℃,一般的金融危机,比如说亚洲金融危机让我们遭受了零下14℃,但是现在这场金融危机是让我们遭受了零下40℃。”相比眼下经济形势已回暖的舆论情绪,赵晓称,目前的金融危机还远没有见底。

  赵晓解释说,亚洲金融危机时,当时韩国深陷其中就把整个世界累得够呛。但现在是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出问题,将来欧洲有没问题谁也说不清楚。今年金融海啸还引起了所谓的第二波,由非传统的金融产品开始衍生到传统金融产品,危机还在以新的形态在全球表现出来。这次危机的深度、广度、长度都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很多人希望危机很快就过去,有人希望一年过去,有人希望三年五年就可以过去。我预测这次危机甚至十年都过不去。日本上个世纪经济泡沫的时候,衰退了15年,而现在美国闯的祸比日本人大得多。”赵晓说。

  同时,赵晓表示我们也不能看到别人危机就幸灾乐祸,“这好比坐在拖拉机上看到别人从飞机上摔下来还傻呵呵地说:‘看!我们就不会掉下去’。美国的金融创新过了头,而我们的金融创新还没起步。如果我们因此停止金融创新,那就像坐拖拉机的人认为以后不用发展交通工具一样可笑。”

  谈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赵晓说从今年以来中国的形势看,可以这么说“市场有所回暖,形势依然严峻”。

  赵晓解释说,广义货币M2连续三个季度都在上升,去年年末上涨了17.8%,达到了2007年来最高水平,今年的2月末又同比增长了14.48%,又进一步上升。2月份我们新增贷款又超过了1万亿。 “这些数据就意味着我们国家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因为资金是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一旦失血,经济就开始下降,经济越下降,银行越不敢放贷。现在政府就斩断了这个恶性循环。”

  但赵晓也强调,形势依然严峻: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都存在一定问题。

  “出口的发动机熄火了,以前是20%以上正的增长,现在是20%负的增长。消费也放缓,老百姓不敢花钱了。就像SARS期间,街上没车,不是大家没有车了,而是大家不敢上路。而现在不是大家没钱,而是不敢花。”

  赵晓说,虽然投资的马达在恢复,但是政府所引导的国有企业新增项目投资在唱独角戏,今年1—2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7437亿元,同比增长了87.5%。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唯一的温暖的理由。“这个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民间投资目前是冷的,港澳台投资和外商投资也不活跃。由政府主导的驱动是否能够长远,还得打一个问号。”

  谈楼市房价不能硬降

  在去年年底抛出“买房就是爱国”到眼下“买房就是救国”,赵晓一度被网民谴责为地产商代言人。他解释说,房地产崩了会带来大量失业,届时收入会比楼市下滑得更快。“危机下,房地产市场不能砸。至少眼下,国民经济约等于房地产,约等于民生。”

  “我们提出一个公式,就是房产泡沫=房价/(品质×收入),就是说房价跟泡沫成正比,但是泡沫还跟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跟性能有关,比如说这个房子一平方米卖5000元,那个卖3000元,这个房子是精装修,它不见得有泡沫。另一个是收入,老百姓收入高了,房价的泡沫就会少了。”

  赵晓说,房价不能“硬降”,就像我们从去年开始税费下降了,按揭的利率降了。现在利率仍然有下降的空间,可以给大家提供更低的购房成本,这是很好的政策。

  但赵晓也提醒,房地产市场要防范“挤出效应”。今年政府拿出大量的钱做保障房,但这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来救场,就是开发商房子没有卖出去,政府收过来,变成保障房,这是救场的,也有一种是砸场的。如上世纪90年代香港推出了85000套保障房的计划。这个计划推出以后,香港楼市暴跌了60%以上,楼市崩盘导致了香港经济崩盘。

  赵晓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参考的教训。因此9000亿住房保障资金的入市应警惕“砸场子”。

  谈股市稳定压倒一切

  “去年11月5日扩大内需的计划出来,没有稳定资本市场的。我们觉得不行,除了实体经济之外,要通过稳定我国股市来稳定我国经济。就此,去年我们十个教授上书政府。”

  “我们算了一笔账,中国股市如果恢复到3000点左右,中国的流通市值就应该恢复到4万亿。这个4万亿是比政府投资的4万亿有更多活力的,这跟老百姓、中小企业最有关系。因此,我们一定要维护股市稳定在一定的点位。让废墟底下的中产阶级复活。”赵晓解释说。

  赵晓表示,政府目前正在创新金融环境。最近的一个做法是在5月1日要推出创业板,各地方政府,如江苏、浙江也有许多不同的做法。近期,政府还在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它也有扩大效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