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欧经济退步 西方各国深感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6:00  新浪财经

  全球金融危机吞噬了许多中东欧国家冷战后经济复苏的果实。随着欧盟地区各国间联系的加深,中东欧的债务国若无法偿还巨额贷款,任何一个经济体的崩溃都可能波及西欧各国,而罪魁祸首正是西方银行几年前积极要求发放给东欧国家的一批贷款。

  过去的几年中,中东欧国家正逐渐摆脱过去的经济落后状态,逐渐走向繁荣,他们的贸易出口品种日益繁多,并且也积极购买西欧国家的商品和服务作为回报。而如今,这些进步全都化为乌有,他们成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又一牺牲品。

  如今的欧盟各国已不再各自为营,一旦中东欧各债务国拖欠西方国家几年前积极要求放给他们的巨额贷款,这场经济大地震势必波及到西欧各国。经济学家们纷纷警告经济将出现恶性连环效应,某一区域的问题会与其他地区的问题碰撞到一起。另一些学者们则担心西欧各国会成为来自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的金融难民的避风港,正如上世纪九十年代南斯拉夫解体时一样。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弗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指出:“世界各国是密切联系的,因此我们需要关心一下东欧地区。”

  金融体系之间的互相渗透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要比稳定的发达经济体大得多,飞利浦·尼克斯(Philip M. Nichols)是沃顿商学院商业道德和法律研究专业的教授,他指出:“处于未成熟的经济体中的金融机构,对抗外部冲击能力十分薄弱,别处发生的事件必然会对它们产生影响。”

  尼克斯谈道,尽管个体条件略有不一,但中东欧各国都将经济基础简单地放在制造业和农业上,另外,他们中的许多国家都有货币不稳定的特征以及“外债问题”。除此之外,最令人担忧的还是许多前苏联国家的市场经济经验极其有限。“对于这一概念他们完全是新手。这一点也使得他们的经济体制更加脆弱。”

  沃顿管理学教授希瑟·拜瑞(Heather Berry)指出:“东欧国家依赖出口程度很深,并且有严重的贸易赤字,相比其他的新兴市场他们借贷杠杆率要高出很多”。她指的是那些进口远大于出口的国家,这一特征致使了他们的现金大量外流。

  她进一步补充说:“东欧国家的快速经济增长来自于西方国家的投资和对他们的商品的购买要求,而现在这两点都成了问题。西欧国家自身都面临经济衰退,他们的出口订单因而顺势减少,外商进一步直接投资的计划也全部停止了。除此之外,许多西欧的企业都面临着要把拯救企业的救命钱留在自己国内的压力。”

  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国家是波罗的海诸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经济学人智库分析预测今年这一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8.3%。预计中-东欧各国的GDP将下降0.4个百分点,这些国家包括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而巴尔干地区各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则预计下降0.2个百分点。前苏联的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则下降2.2个百分点。

  偿还债务是问题的关键。近年来,中东欧各国的企业和消费者被西欧各国的银行所吸引,贷款货币多为美元和欧元,因为它们的贷款利息大都低于本国货币。Moody’s Economy首席经济学家及创始人马克·赞迪(Mark Zandi)谈到,“某一奥地利银行可以向一户波兰购房者提供欧元按揭贷款,贷款利息若以波兰货币兹罗提(zloty)来比较的话可以是相当低了。”

  奥地利以及其他西欧国家的银行十分积极地想要迎合这一需求。但是国际经济危机使得许多中东欧国家的货币相对美元和欧元大幅贬值。借款人的收入以本国货币为单位换算成美元和欧元后,按揭还款变得异常痛苦。举例来说,近期人们需要花11个乌克兰货币赫夫纳(hryvnia)兑换1欧元,而十二个月前则只需7个。

  赞迪提到:“资金会移往安全性资产,这意味着人们纷纷选择美元和欧元,而远离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后者就会面临崩溃。由于东欧的按揭买房者和金融机构背负的债务大多是由欧元构成的,因此他们被沉重的债务压迫着。如果说次级贷款问题后果严重的话,那么这些东欧国家的按揭还款额将会飞速猛涨,造成更大的问题。”

  赞迪认为,这会导致西欧各国银行遭受重大损失,间接致使他们的美国同行受到牵连。“对于美国来说,如果这些贷款使得西欧各国不堪重负,那么最终这也将变成我们的问题。我们发放给欧洲以及英国相当数目的贷款。”尼克斯也提到,“这就好比在问:为什么加州的经济萧条会影响到俄勒冈州?当然是会如此的。”

  岌岌可危的货币

  许多经济学家将中东欧的问题比作1997至1998年间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后者起始于泰铢的暴跌,顷刻间使得泰国因无法偿还外债而几乎破产。这场危机横扫了整个亚洲。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布伦特·居尔特金(N. Bulent Gultekin)说:“这是非常相似,可用作比较研究的情况。”

  以乌克兰为例,根据金融研究机构花旗全球市场部的报告显示,其90%的政府债务以外币为结算货币。根据另一项估计,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三国超过半数的外债都是以外国货币为单位。在承受金融危机压力相对较小的印度,这一比例大约为百分之五。

  沃顿金融学教授理查德·马斯顿(Richard Marston)提到:“就像东亚在97到98年的金融风暴中那样,过多的外债会导致本国货币被抽空,这将会是十分危险的。”

  亚洲各国可以依靠强大的出口摆脱危机,但居尔特金担心中东欧各国却将面临出口需求的下降,因为他们的贸易伙伴西欧各国此时也紧缩了银根。

  西欧国家正被自己的问题所困扰,只得最低限度地给予东欧邻国一些帮助。3月1日,欧盟领导人否决了一项由匈牙利提出的2410亿美元的针对东欧各国的救市方案。除匈牙利外,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波罗的海各国都加入了提出该计划的集团,他们坚持欧盟应立即对其施以援助。代表欧洲最强大的经济体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解释说,任何救助都应该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处理,因为各国的问题不尽相同。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只得回应并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拒绝这一要求,一道“新的铁幕”会将欧洲这两快地区分隔开,双方的经济发展都将受到限制。

  “我想他们担心的是承担道德风险的问题——假使他们的诺言无法兑现,他们会付出比原有更多的东西。”艾伦的话解释了西欧国家的立场。同时他补充道,西欧国家最终还是要面对现实:放任东欧垮台会给向他们发放贷款的西欧银行带来巨大损失,同时也影响了与东欧有业务往来的许多西欧企业。

  为了使银行能够继续贷款业务,欧盟各政府向其银行注资将近4000亿美元,同时保证3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银行信贷。这将为各家银行免遭东欧诸国拖累提供一些保护。2月27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宣布将310亿美元用于支持东欧各国,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一数字远远不够。赞迪评论此事说:“面对危机,欧盟的反应速度缓慢,这可能是由于他们不是一个国家,而是由许多不同的国家组成的关系。”

  一些经济学家担忧,一股保护主义的浪潮将会阻碍共同救市的努力。以欧盟为例,政府为救法国的汽车产业批准的贷款(条件是他们要保证不关闭法国的工厂)受到了拥有自己汽车工业的捷克共和国的反对。

  欧盟27国中,有16国使用欧元作为货币。而在新兴的中东欧国家中,使用欧元的只有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经济衰退使很多其他国家无法达到欧元区的准入标准,例如他们要保持政府的债务和财政赤字低于某一限定的水平。尽管匈牙利、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各国表示了反对,但欧盟并未准备放松这一准入标准。

  强者、弱者和中间者

  中东欧各国虽然共同进退,但他们之间也颇有区别。

  比如说,乌克兰的经济以出口钢铁和化学制品为主。这两个行业目前都处于萎缩状态并有大批工人失业,该国正遭受水资源和热能短缺的困扰。由于货币币值极不稳定,许多学者担心乌政府不能偿还贷款。今年一月,一场与俄罗斯之间的有关天然气付费和运输途经乌克兰问题的争端致使欧洲一些国家的用户无法使用供热系统,这一事件加剧了西方国家在东欧的利益关系冲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乌克兰经济将面临6%的衰退,但该组织并未准备对乌克兰实施救助计划,因为该国政府还没有缩减预算以达到接受救助的要求。

  尼克斯谈到:“乌克兰是你所见过的最奇怪的经济体,”比如,该国的政治权力相当分散,他十分依赖其他国家却无法与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比如俄罗斯。“乌克兰的经济基础非常薄弱,”这样就使他更易受到经衰退的影响。

  中欧各国中,捷克共和国和波兰表现尚可,尽管波兰的货币也很不稳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各国的经济状况则毫无秩序可言。拉脱维亚深陷困境,标准普尔已将他的信用评级调低为垃圾状态,使得这一早已债务累累的国家无法继续获得贷款。

  根据尼克斯的论断,斯洛文尼亚的经济状态相对较好,这很大程度上是因其与领国奥地利的密切关系。“我认为,这两个国家正在摇摆中共同度过难关。”同样地,波兰也相对较为健康,因其较高的民主程度以及根除腐败的努力。尼克斯补充道:“波兰在扩大贸易范围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

  再看看另一个极端,尼克斯谈到了白俄罗斯。“该国仍由独裁的、非民主化的政府控制着,对于加入市场主导的全球经济,政府时不时要发出自相矛盾的信号。”再看看南面,一些国家看起来好像五六十年前的欧洲,他打趣道。保加利亚的经济衰退速度很快,因其主要依赖农业——至今那儿的人们还在使用耕畜和其他旧时的技术。匈牙利则被种族问题搞得四分五裂。

  “这一地区的各国都别于其他国家。”尼克斯总结道。

  尼克斯建议,从长远来讲,发展中的中东欧各国需要与西欧国家保持更紧密的联系——通过加入欧盟,使用欧元作为货币并拓展贸易范围来实现这一目的。但经济危机的到来使得达成这些事情变得更加困难。西欧国家的人们纷纷各自为阵,极力保护本国的经济,鲜有精力顾及他们与东欧的脆弱的联系,而东欧各国则缺乏他们所需的资源用以实施变革,使得自己顺利加入欧盟以及欧元区。再者,针对腐败的斗争以及民主思想的传播在这样的经济风暴中更显得困难重重。

  尼克斯说:“欧盟是一个市场主导的自由经济体,欧盟各国希望当你加入时,你也是一个市场主导的民主经济体,他们可不想让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加入进来,拥有投票权利,然后说:“嗨!可我们是个独裁制国家!””

  赞迪认为,要防止此次危机变成一场灾难,西方国家至少要对中东欧政府施以援手,使其能够履行偿还主权债务的能力,就好像美国政府必须要按时偿还他们的国债一样重要。

  居尔特金补充道,最终西方国家必须要面对现实。“如果放任这些国家走向衰败,你最终将开启连锁反应。如果你是放贷人,你并不希望你的借贷人死去。”(供稿:沃顿知识在线)

    相关专题: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沃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