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前的困难越大越要加快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18:25  新京报

  昨天,温家宝总理的“两会”答记者问,驱散了人们心中的迷茫。温总理在回答“扩内需保增长会不会减缓改革步伐”的问题时说:“应对金融危机不仅不能减缓改革,而且要加快改革,因为只有解决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才能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

  面对危机,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集中精力解决眼前的实际问题,“扩大内需”、“保八”、“不减薪不裁员”、“农民工、大学生就业”、“政府投资”等成了热词。也因此,一些人担忧会不会只顾眼前而忽略长远的改革大计,甚至减缓改革的步伐。温总理的回答不仅让人涣然冰释,而且看到改革的“罗盘”针指何方。

  温总理告诉全世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不是减缓,而是加快,并且提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具体措施:今后不仅要有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而且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仅要有国家大规模的财政投入,而且要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民间资本的投入;不仅要有调整和振兴的宏观规划,而且要尤为重视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这表明中央政府决心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在政府权力和市场力量间协调出有利于生产力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

  对人们关心的政治改革,温总理一样给出了体制“罗盘”,那就是他所强调的“三个方面”:一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的自由和权利;二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加强各方面的监督,使政府的行政运转依法进行,并置于监督之下。这不仅点中了“现实的穴位”,而且圈定了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点。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温总理开场就用了这句诗,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这诗句同样可以鼓舞人们对改革的企盼和信念。无论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上,还是在政治体制改革上,中国都将有所作为,而不会被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问题牵着鼻子走,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会让金融危机绊住改革的脚步。

  “化危为机”常用来激励企业从金融危机之“危”中看到开拓发展之“机”,实际上,这同样适用于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金融危机的冲击,让人们更清晰地看到市场体制和法治上的漏洞,看到保障机制不够健全而带来的“民生的脆弱”,看到政府权力从直接插手经济转移到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的必要性,看到媒体和网络等各方面的监督对减少群体事件、提高行政效率、增加政府公信力所做的“有用功”。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和漏洞,在经济发展正常的状态下也许容易被人忽略,而一旦遇到金融危机这种非正常状况,则就显现出来,正好创造了“改革之机”。

  实际上,加快改革步伐,坚持改革精神,是提振人们经济信心的根本。温总理指点改革重点,大众心知政府在致力于解决体制上存在的各种问题,也便能在互信的基础上更好地体谅政府,想方设法战胜眼前的困难,中国的经济也便暖起来了。温总理说的一点儿没错,“心暖经济暖”。而让大众的心先暖起来,政府的灵丹妙药就是加快改革,“要行动,而不能坐等”。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