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周报总编宋繁银:我们的政府更成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16:47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总编宋繁银:我们的政府更成熟了
图为《时代周报》总编宋繁银。 (来源: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问:对于今年的两会,《时代周报》和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宋繁银:突出感受,如果用两个字概括的话,就是成熟。

  关于应对国际经济危机,我们政府的对策成熟了。我们看到,在应对危机方面,此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延续了08年底确定的政治经济方略。而且,尽管国际股市近期动荡不安,美国华尔街股市屡创新低,但中国胸有成竹。温总理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暂时不会在四万亿上增加新的刺激经济措施,但我们是留有余地的,可以根据国际风云的新变化,随时有能力对经济政策再进行调整。这一切,显示我们的政府更成熟了。

  再则,对于未来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我们的思路也开始成熟。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的基本思路已经相当清楚,就是把追求长期目标与解决眼前困难相结合,把扩大内需保增长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在深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化危机为改革的契机,实现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

  问:和以往两会相比,这一届两会《时代周报》和您观察到了哪些新的热点和亮点?

  宋繁银:毫无疑问,民生是此次两会的新热点与亮点。

  此次报告提出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方案,并承诺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了圆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梦,报告承诺,今年将采取加快廉租住房建设等四项措施,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报告提出,今年要用百倍的努力,完成好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目标。还有,政府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我们看到,与以往的促进经济增长不同的是,不再是单纯依靠生产和基础设施、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来拉动经济。民生的话题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将成为这一轮保增长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在过去几十年的改革中,由于公众参与政治决策机制的缺失,民生领域的投入严重不足,以至于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近年来持续成为两会热点,民众对此有不少怨言。这些问题的积累也严重影响到了民众对改革的认同,也不利于社会主义改革的初衷,甚至不利于社会稳定。但在政治体制改革滞后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分配不公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这次的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威胁可以说也为中国改革意外提供了一些动力,促使我们去解决民生领域的欠账问题。用民生投入来促内需、保增长,一来摆脱长期以来对出口的过度依赖,促进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二来有助于社会的稳定与福利,可谓一箭双雕之举。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