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危机需要信心更需要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1:3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评论员 张志勇  时下的北京,乍暖还寒。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由此拉开备受关注的2009年两会帷幕。两天后,也就是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将如期召开。

  目前,从政协大会秘书处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今年政协委员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4万亿投资和扩大内需等方面。具体来说,代表委员们对克服危机、产业振兴、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投入了极大的关注。这些正是当下每一个中国人热切关注的热点话题。

  显然,今年的两会与以往有所不同,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将成为今年两会与过去以往两会的最大不同。客观地说,由去年9月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到目前还在蔓延。在这场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所受到的影响,在实体经济层面已得到显现,尤其是以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同时“经济伤寒”在很多行业有所涉及,面对严峻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国经济也表现出众多困难。这已引起社会各界多方面的焦虑。

  此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的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很显然,在目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坚守战胜困难的信心格外重要。同时,我们也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已拿出一系列应对危机的举措,如十大振兴产业计划的启动,各地为拉动内需所采取的各种有效办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等等,其速度之快,涵盖范围之广,可以说都是历来之少见的。

  但我们发现,前一段时期,一些领导和媒体都在回避“见底”一说,担心夸大问题,影响人们对信心的提升。虽然其心愿是好的,但其结果将不利于解决危机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在两会召开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

  中国领导人这样勇于面对现实的判断,充分显示了中央政府战胜危机的勇气。

  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勇于正视现实,直面现实,应该说这是我们应对危机最积极的办法。敢于有勇气面对危机,正是体现了我们一贯坚持的实事求是为民负责的作风。

  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以及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的办法和多方形成的共识,将是社会各界对今年两会的期待,但同时,我们更希望通过两会,更完整、准确地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所反映的真实情况,把问题和危机估计得更加充分,使我们在应对危机中更加有的放矢。

  信心主要的是来自对客观事物发展变化的把握,而这种把握更主要取决于我们是否有敢于面对现实的勇气。30年前,中共正是敢于面对各种问题和矛盾,从而使得我国获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而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也是机遇。

  只要我们有敢于面对现实问题的勇气,不回避,说真话,讲实情,万众一心,从共识中提升我们战胜危机的信心,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中国可以在危机后率先复苏”这样令全世界期盼的大国新形象。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