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哄抢旅游券未必是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5:54  钱江晚报

  杭州旅游券在上海发放引起哄抢,不过《钱江晚报》报道时措辞比较含蓄、客气,“气氛火爆”,“排队市民过多”,最重的一句是“一度陷入混乱”。

  但上海本地报纸《东方早报》说话就不客气了——劈头就是“遭遇哄抢”,而且描述得很具体:“一些市民强行冲击侧门,门边的保安和工作人员被人流挤倒,围栏也随之被挤倒。一些市民也摔在地上,部分市民手指和脚受伤……大量市民不愿离去,造成九江路附近交通严重拥堵”。

  事情发生后,对杭州旅游券发放方式以及景点优惠方式,一些沪上人士指出其不足之处,或提出完善办法。但是,群体性的哄抢毕竟叫人难堪,所以,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即使有一千个理由,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样的事情,都不该发生”,“这场哄抢,让人脸红之余,也感到心惊。离世博会召开的日子一天天迫近,到时候面对世界宾朋,我们每一个市民,代表的不仅仅是上海形象,更是中国的形象。”

  “脸红”是正常的,“心惊”则不必。这种场景,杭州也发生过,超市有优惠,商家搞促销,大大小小哄抢也不少了。

  有的人参与哄抢,可能是因为日子过得拮据,但未必参与哄抢的都是穷人,也不是穷人就一定参与哄抢。那么并不贫穷而参与哄抢,是什么心理导致的呢?猜猜看,会不会是这样的:本来,赠送的东西,拿不到也不是损失,但是,赠送的东西,“理论上”人人有份,别人拿到了,我拿不到,就是一种损失了,心理失去平衡,行为就容易失态、失控;场面难看,就不文明了,事关“形象”了。所以“文明办”的人要出来说话,要表态。虽然表态不解决任何问题。

  仅从物质的角度看,哄抢的原因是匮乏。我们曾经经历过很长的物质匮乏年代。现在,至少是大中城市,至少是有稳定收入者,都早已摆脱了物质匮乏。但匮乏养成的习惯,不会跟物质匮乏一起消失。

  而且,旧的匮乏没有了,还有新的匮乏:跟富裕的比,温饱也是匮乏,跟住别墅比,住排屋也是匮乏。

  物质匮乏没有了,还有公共产品的匮乏;由权力造成的社会公平的匮乏,最容易积累社会情绪失衡。比如,一个普通老百姓,当他看到别人的可以通过“关系”、“背景”获得各种利益,从承包工程到子女入学,直至免于交通违规处罚;当他知道深圳市建设局的局级干部每年可享受4000元、处级干部2100元的“足浴费”(2月27日《羊城晚报》),而他自己没有当官的家人、亲戚、朋友可以求靠,沾不到一点点特权利益的光,甚至连应有的权益也要受到侵害,他就会觉得被社会抛弃了——对这样的人来说,免费赠送就是他们唯一够得着的“利益”——处于这种境地的人,不是少数。

  《东方早报》说,旅游券是下午2点开始派发的,排在第一个的男子凌晨4点就开始排队了——足足等了9个小时,领到150元旅游券。报道对这位男士没有更具体的介绍,但是,“9个小时”与“150元旅游券”就可以叫人联想到很多。

    相关专题:

    两会特刊:消费券能否拉动内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