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竞争力不可能靠房地产业暴利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房地产落选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让买房人长舒一口气,仿佛经过多年煎熬,终于目睹雷峰塔的倒掉。

  许仙和白蛇娘娘本来是个“模范家庭”,法海却看不过去一个是人一个是妖,把白蛇娘娘装在一个小小的钵盂里,然后把钵盂埋在地里,上面还造起一座镇压的塔来,这就是雷峰塔。难怪玉皇大帝也怪法海多事,把法海变成了蟹壳里一个罗汉模样的东西,有头脸,身子,是坐着的,小孩子称他“蟹和尚”,传说这就是躲在里面避难的法海。

  济南的房价高不高,有没有泡沫,站在不同利益阶层,有不同结论。我身边一些年轻人,月收入过万,单身,仍抱怨买不起房。他们的普遍目标是,买一套120平方米以内的新房,将来娶妻生子,但是,一套房子约80万元,若贷款30年,一生最好的时光将耗在房子上面。马上有嘲笑他的,比方有“谁规定人人必须买房,而且还是新房”?

  这些话,让人想起任志强。任总有“地产圈的宋祖德”之称。网上广为流传的他的惊人言论有:“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为了让房价下跌,而是让房价稳定增长”,“买卖有理、炒房无罪,禁止炒房就是违宪”等等,当我看着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下的嘴巴慷慨陈词时,我不禁在想任志强究竟是谁?

  房地产业没有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有评论界分析,因为土地是不可持续的资源,因此这一行业的兴盛是以资源损耗作为基础的,房地产经营很难取得持续性发展,国家的竞争力不可能靠房地产业暴利来体现。

  我跟众多网友一样,也反对将房地产纳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虽然振兴房地产,并不一定意味着振兴房价。一项网络投票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61%的网民不赞同房地产业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67.8%的网民表示如果房地产业进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会考虑近期买房。房价是高是低,在人们心中已经有了判别的标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最近称,当前房价除极少数高收入家庭外,几乎所有家庭都难以承受,房价已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他的表态在普通收入群体中引起好评,我认为重要因素是,在各利益群体面前,他说出了自己的选择。

  只有时间能作出最公正的判断。再过上10年、20年,我们今天的争论或许能见分晓。 (杨飞越)

    相关专题:

    房地产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