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一步清理行政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4:35  新浪财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发文制止、清理行政事业单位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但由于各种原因,在一些部门和地方尤其是欠发达地区, “三乱”现象仍时有发生。“三乱”问题不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也加重了企业负担。为此,建议政府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

  一、进一步清理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理由

  1、目前,涉企收费项目太多,什么评估费、检验费、鉴定费、年审费等,举不胜举,而且收费高,标准不统一。比如到企业丈量一下土地面积,就收费三、四万元;到企业转一圈,就收检测费上万元。特别是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使企业经营“雪上加霜”。

  2、乱收费形式由强制转为变相强制。如一些中介机构利用其上级主管部门、挂靠单位的行政权力或者垄断地位搞“创收”。特别是到了年底,一些执法部门以“检查”为名,向企业索要“好处费”,企业敢怒不敢言,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进一步清理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

  1、国家拨足经费,让行政执法部门的事权和财权相对称。据了解,经费不足是乱收费问题产生的主要根源。以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为例,在前些年机构改革中,由于划入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监管等多项职能,但人员编制却并没有相应划入,只能靠招聘“编外人员”来履行新增职能,而“编外人员”是没有经费来源的。为此,建议国家根据行政执法部门的实际需要增加人员编制,同时要让行政执法部门的事权和财权相对称,拨足经费,办多少事就要保证多少经费,让他们有钱办事。在确保经费的同时,规定行政执法的罚款所得全部上缴国库。

  2、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取消国家抽检收费。国家要按照“能取消一律取消,暂时不能取消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的原则,对现有各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一步进行清理,该取消的就要取消。同时要制订全国统一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让行政执法部门清清楚楚征收,企业明明白白交费。

  3、规范中介机构收费,加强行业自律。目前,产品质量认证等是通过社会中介机构开展的。目前一些中介机构的收费普遍过高,缺乏管理。建议国家规范中介机构的收费,同时加强行业自律教育,禁止中介机构利用挂靠单位的行政权力搞“创收”、“搭车收费”。对一些检测项目,应该引进竞争机制,避免垄断,通过推向市场降低费用。

  3、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监管力度。2002年以后,省以下的行政执法单位实行垂直管理制度。由于行政执法不归地方政府管,助长了一些基层单位的乱收费行为,因此建议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监管力度,健全违规举报制度,保证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