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庆后:扩大分配拉动内需走民富国强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4:29  新浪财经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与出口,一直没有拉动内需。目前世界产生经济危机,出口受阻,国内过度投资产生泡沫,宏观一调控,国内经济就发生了困难。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央把扩内需作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这是十分正确的。当前,扩内需,保增长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广泛共识。但要拉动内需,首先得让老百姓手里有钱,也就是首先要解决好分配问题。让老百姓有钱花,其次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让老百姓敢花钱。

  为此建议政府从扩大分配着手,通过解决好分配问题,让广大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从而真正拉动内需,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行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负,提高就业人员收入

  目前企业税赋太重,根本没有能力去创新,去升级换代,无法提高核心竞争力,无法得到健康发展,同时亦没有能力提高员工的收入,解决不了分配问题,最终拉不动内需,刺激不了经济的发展,最后导致恶性循环,经济衰退。建议国家进行税制改革,少收点,让企业与老百姓多分点,尽快地刺激经济发展。具体理由与建议如下:

  1、目前降税已具备条件

  近几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增幅大大高于GDP的增幅,说明我国的税收过头了,导致的结果是企业缺乏发展后劲,同时亦无法扩大分配。目前的税率实际上是在当时税收监管不力,收税手段不强的情况下所制定的税率,因此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实足收到按这个税率所应得的税收。目前通过税务机关的努力,应该是可以实足收到税,因此目前的税率造成了财政收入的增幅高于GDP增幅的状况,同时也将企业与老百姓收苦了。企业得不到发展,老百姓生活不能得到更好的改善,而国家又不得不拿出好多钱来补企业、补老百姓。我认为将先收后补改为少收不补,让企业与老百姓活得更自在一点,效果会更好一点,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会更高一点,经济发展会更好一点。

  2、税制改革的建议

  解决就业,提供国家税收主要靠企业。如果能降低企业的税赋,让企业活得更好、更健康并能得到发展,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时,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将上交利润改为征收企业所得税,实际上均加重了企业的税赋,使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后劲不足。前些年之所以仍然能高速发展,主要是地方政府放水养鱼,少收甚至不收一些税,才使企业发展了。这些年税收规范了,该收的都收了,因此企业盈利能力就差了,不少企业靠贷款过日子,因此一碰到国家银根一抽紧就跨下来了。为此要求国家降低企业税赋,并对以下税制进行改革:

  A、将增值税从生产环节转为消费环节征收

  建议将企业增值税改为低税率的营业税,在消费环节收取消费税。对老百姓而言,消费一元钱交个几分钱税并不会感到太大的负担,而按消费额征税的税基要比企业的增值税基更大,因此亦不会影响太多的国家税收来源。

  B、降低企业所得税,提高就业人员收入,强制拉动消费

  建议企业所得税征收税率降为15%,并且要求企业将国家减税部分的50%给员工增加收入,并将增发的收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隔年作废,在消费时以6:4的比例与人民币配套使用,强制拉动消费。

  二、放开农产品价格,让农民增收

  国家要放开农产品的价格,要鼓励农产品深加工与农产品出口,要让农民增产又能增收,在目前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情况下,建议国家开展国土整治工作,投资一些兴修水利、整治农田、植树造林等项目,增加农保田,改善自然环境,同时又能提高农民的收入。

  三、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培育中产阶级

  中央已经明确我国个税的改革,方向是实行综合所得税制。但由于综合所得税制对征管工作要求较高,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估计短时间内改革方案难以出台。建议在综合所得税制出台前先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以增加老百姓手中可消费的钱。另外国际上有一个公认的指标,中产阶级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38%以上,才能保证社会稳定。因此要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缓解收入分配悬殊的矛盾,培育更多的中产阶段,通过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四、拉动城乡居民住房需求

  目前改善住房条件已是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需求,同时房地产行业亦是目前我国的支柱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很明显,国家应该采取措施制定相关的政策,鼓励发展房地产行业,建议国家采取以下措施:

  1、城市土地出让费分七十年收,降低房地产的税费,核定开发商的合理利润,将房价降下来,让工薪阶层买得起房,而且政府亦有长期稳定的70年的收益。

  2、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农村住宅的改造,鼓励农民进行住宅改造,改善农村居住条件。

  五、抓好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放心花钱

  医疗、教育得不到保障,是老百姓平时不敢花钱的主要原因。目前看病贵,主要是药价贵;看病难,主要是看大病难、看大医院难。建议采用药品专卖的方式,减少中间环节控制药品的价格虚高,减轻病人的负担。而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却无人看病的突出问题,是由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引起的。基层医院特别是农村医院,一方面医疗水平不高,另一方面是大量医科院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无人肯到小医院、农村医院去。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政府增加对农村医院的投入,改善医疗设施;在业务指导上采取大医院与小医院垂直挂钩,农村医院与省、市、县医院层层挂钩,实行医生轮岗,医务人员工资根据业务水平进行统一评定等办法,在提高农村医院医务人员收入水平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同时,建议从农村中挑选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免费读医科大学,毕业后将他们定向分配到农村,充实农村医疗机构的力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宗庆后的更多提案:

  关于调整扶持三农政策的建议

  分年支付土地出让金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的建议

  提高医疗机构水平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进一步清理行政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

  深化大学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大学教育质量的建议

  请国务院各部委派员到各代表团听会的建议

  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关于进口设备增值税直接减免的建议

  关于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商超经营的建议

  关于加大奶企扶持力度保证奶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加强对境外会计机构和外籍执业人员监管建议

  停止在出口食品运输包装上加检验检疫标志建议

  关于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的建议

  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力度的建议

  关于在缺水区建立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的建议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